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構建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專業化體系

鍛造政治過硬的黨務精兵

2021年01月21日10: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鍛造政治過硬的黨務精兵

  本報南京訊 (通訊員 蘇組宣)近日,江蘇省委組織部印發《關於加強全省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務工作者專業化建設的指導意見(試行)》,構建以“初級、中級、高級、特級”為標准、以“專門渠道進入、專業能力培訓、專職資格認証、專項實績考核、專屬待遇保障”為內容的“四級五專”專業化建設體系,培養和造就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相對穩定、充滿活力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

  專門渠道進入。明確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主要包括三類人員: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含專職副書記)﹔市場化選聘的兩新組織專職黨務工作人員﹔從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選派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

  專業能力培訓。開展黨的理論、黨建實務、企業管理和社會工作等培訓﹔定期組織培訓測試,測試合格后方可參加資格認証和等級晉升﹔建立健全省市縣三級培訓體系,市級層面每年至少舉辦1期示范培訓,縣級層面每年有計劃地組織開展集中輪訓,確保黨務工作者每年至少參加1次培訓,累計培訓時間不少於3天。積極推薦優秀黨務工作者參加省級及以上培訓。

  專職資格認証。綜合政治素質、業務水平、任職年限、工作實績和認可程度等因素,由各設區市委組織部研究制定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資格認証辦法,分類對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和市場化選聘黨務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進行評估認証,資格水平劃分為四個等級﹔認証等級在本市范圍內通用,與激勵保障直接挂鉤。對獲得資格等級証書的,結合年度考核實行年檢。實行動態調整,健全完善退出機制。建立職務變動報告制度,持証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崗位調整的,及時向上級黨組織和縣(市、區)委組織部備案。

  專項實績考核。推行清單管理,明確不同類型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職責任務,結合年度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項目化、清單化管理。開展履職考核,實施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分類考核,黨組織書記由上級黨組織負責考核﹔專職黨務工作人員由縣(市、區)委組織部會同其所在的鄉鎮(街道)、園區、行業主管部門負責考核﹔黨建工作指導員由選派單位會同派駐單位負責考核。各地制定符合兩新組織特點的黨務工作者考核評價辦法,採取定期評定、隨機檢查、年度述職、滿意度測評等形式綜合評價,考核結果與資格認証、等級晉升、激勵保障挂鉤。

  專屬待遇保障。發放崗位補貼,建立差異化激勵保障機制,對取得資格証書、實際從事兩新黨建工作且年度考核“稱職”及以上的黨組織書記和市場化選聘專職黨務工作人員,按資格等級,每年發放“紅領津貼”。對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按照有關規定,保障其工作所需經費,鼓勵其積極創建“紅領工作室”,領辦、承辦黨建項目,給予經費支持。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