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他是一名優秀的全國人大代表”

——身邊人再憶忠誠的共產黨員拉齊尼·巴依卡

2021年01月21日09: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他是一名優秀的全國人大代表”

  “他是我人生的偶像。”他的孩子拉迪爾·拉齊尼說。

  “他是我學習的榜樣,是我的摯友。”與他一同學習的木沙江·努爾墩說。

  “他是一名優秀的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阿力甫·木沙說。

  人們稱他是“帕米爾雄鷹”。鷹,是塔吉克族的圖騰,他們認為鷹是英雄和正義的化身。

  他是拉齊尼·巴依卡,兩個孩子的父親,一位共和國的護邊員,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一名優秀的全國人大代表,一名忠誠的中國共產黨黨員。

  2021年1月4日,新疆喀什塔吉克族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卡為救落水兒童不幸犧牲,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年僅41歲。

  作為一名守衛祖國西部邊陲的共和國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卡16年來勤懇敬業,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員的神聖使命。在他工作的地方,留下了很多動人的故事:在那條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長年與風雪為伴的邊境線上,他會迎著暴虐的風雪,把自家牦牛聚集在一起,形成厚厚的牆壁,為巡邏官兵抵御嚴寒﹔他會在接到邊境管區牧民那西爾江 塔西坎迪的電話后,頂風冒雪,將牧民患急病的母親送到醫院直到老人恢復健康﹔他會舍命營救掉進雪洞的解放軍戰士,卻絲毫不顧自己的安危,以至於在醫院被緊急搶救3小時才挽回生命……他的足跡踏遍帕米爾高原邊防線上的每一塊界碑、每一條河流、每一道山溝。善良、正直、無私是對他的評價,忠誠、勇敢、無畏是他的標簽。

  2018年,拉齊尼·巴依卡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從此,每當巡邊時,他不僅幫助邊境線上的牧民,盡力解決他們的生活困難,還會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把祖國邊境線上的聲音帶到兩會上。在兩會結束后,他還主動宣講兩會精神,把黨和國家的聲音真真切切地傳遞到基層。

  “這輩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永遠守護好祖國的邊境線……”這是拉齊尼·巴依卡生前常說的一句話。而今,數九隆冬,英雄已逝,這錚錚誓言將永遠傳頌在帕米爾高原的天地之間,傳頌在共和國西陲千裡的邊防線上,“帕米爾雄鷹”拉齊尼·巴依卡的精神也將世代相傳。

  (本報記者 王藝釗)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