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黨支部建在科研團隊上

——西南石油大學積極探索支部混編拓展育人平台

2021年01月21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黨支部建在科研團隊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黨委要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工作結合起來,把立德樹人、規范管理的嚴格要求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靈活方式結合起來,把解決師生的思想問題和教學科研、學習就業等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使高校始終充滿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現改革創新的時代風採。

在實踐中,如何避免高校黨建活動與業務工作相脫節的現象,化解師生黨員互動不足、教師黨員引領學生不夠的問題?西南石油大學的探索不失為一個可資借鑒的案例——2017年以來,學校選取8個科研團隊開展試點,將黨支部建在團隊上,師生黨員混編為同一個支部,選拔科研教學能力強、思想道德素質高的優秀青年骨干教師擔任支部書記,選拔志存高遠、品學兼優的學生擔任支委成員,形成師生共建、教研互長的黨建新模式。通過師生支部混編,培育了一批富有創造力的團隊型黨支部,實現了黨建與業務“雙核”協進、相融相促。

師生共建激活團隊內生動力

“做實在研究,傳英雄品質,當國之棟梁。”在與黨支部成員一起參觀了黃繼光紀念館后,西南石油大學海洋油氣工程研究所黨支部學生黨員高岳在網絡空間分享心得。兩年來,在黨支部書記朱紅鈞教授的帶領下,高岳參加了豐富多彩的支部活動,不僅思想認識有了提升,還從一個科研新手快速變身為科研達人:在Energy等國內外專業領域頂級期刊發表學術論文9篇,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4次,獲得國家獎學金3次。

2017年,學校對全校基層黨支部建設情況進行了大調研、大摸排,圍繞黨建與育人的融合不足、活動與業務的聯系不緊密、師生黨員互動不足等薄弱環節精准設計,幾番征集意見后出台了學校基層黨建創新工作方案,並確立了首批8個混編師生黨支部。海洋油氣工程研究所黨支部是8個試點單位之一。

“傳統的組織管理模式容易將教師黨員和學生黨員割裂開來,一流黨建引領一流學科發展,最終的落腳點還在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上,如何引領學生,誰去引領學生,帶著問題思維來制定改革路線圖,師生黨支部混編試點便是破題之法。”學校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侯忠建說。

井筒完整性與安全研究團隊黨支部書記曾德智教授說:“師生黨支部混編就像是織就了一張網,通過師生相互作用,不斷激活團隊內生動力,從而展現出不一樣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

結合混編支部的特點,曾德智帶領支部成員建立“335”工作機制,圍繞支部建設、團隊建設、教學工作、人才培養、科技創新五大模塊進行有機銜接,從團隊3個研究方向,選舉3個支部聯絡員,定期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建+業務”的學習和研討。

“同頻共振,互融共進。”近兩年,該支部黨員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4項,承擔橫向課題30余項,發表SCI論文30篇,授權發明專利24項,出版著作3部,獲省部級科技獎勵6項,建設課程《鑽井與完井工程》被認定為首批國家級一流課程。

黨建與業務“雙核”協進

做好黨建“加法”,實現業務發展“乘法”。通過師生黨支部混編,西南石油大學繪就黨建與業務“雙核”協進的新圖景。

儲層增產改造創新團隊黨支部書記盧聰教授,獲得過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還是國家技術發明獎、孫越崎青年科技獎獲得者。這位年均飛行裡程超5萬公裡,總是在實驗室熬夜到凌晨一兩點的盧老師,疫情期間仍奮不顧身奔赴油田一線開展生產指導,他獻身石油、敬業樂業的理想信念,在支部學生黨員眼中,就是最鮮活的“黨建教材”。

學校副校長郭建春,作為儲層增產改造創新團隊黨支部一名普通黨員、一名科研工作者,在參加支部“過政治生日”集體活動,回顧近30年黨齡,重溫入黨初心的庄嚴時刻,幾度哽咽流淚,這份動容在他獲得“國家杰青”“長江學者”“孫越崎能源大獎”等榮譽時都不曾有過。對此深受觸動的支部學生黨員申鑫說:“這份激勵超越任何言語的表達,鼓舞我們不斷攀越科學高峰。”

兩年來,在支部“走進紅色研究基地、走進尖端科技企業、走進油田施工現場”等活動的引領下,申鑫將信念轉化為行動,發表學術論文5篇,授權國家發明專利3項,獲得省部級及以上獎勵18項,腳步遍布新疆、內蒙古、山東等地的各大油氣田,參與指揮施工數十井次,疫情期間還收到中國石化勝利油田發來的表揚信。同時,他成功入選四川省優秀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並擔任高校班班長,向其他高校的學子分享成長感悟。

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既是組織融合、平台融合,也是思想融合、業務融合,在支部混編的肥沃土壤上,一批批富有創造力的團隊型黨支部層出不窮,綻放光彩。

鑽井提速科研團隊黨支部祝效華教授是“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也是支部成員心中的“團魂”。他擁有超強的科研能力、酷愛讀書寫詩,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因為總喜歡給支部師生以及同事好友們送書,他還被大家笑稱為“送書老師”。

支部學生黨員王寧寧回憶,有一次在地鐵上遇到祝老師正在看書,不忍打擾老師,她就安靜坐在老師旁邊,可是直到地鐵到站,祝老師都沒有發現她。王寧寧說:“這份潛心鑽研精神太讓人感動。”

特殊氣藏開發團隊黨支部開啟黨建與科研育人相結合的特色之路,通過“混合式項目幫帶制”,圍繞制約我國深層、高壓等復雜氣藏高效開發的基礎科學問題展開深入研究,產出了一大批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為國家能源戰略安全作出了貢獻。

油氣裝備技術及智能化科研團隊黨支部圍繞黨建、公益、學術等多個方面開展活動,形成了黨建活動月、學術周論壇等制度。支部成員做好自身建設的同時,帶動團隊20余名群眾協同發展,黨支部委員每人聯系一個學生小組,每名黨員至少聯系兩名師生群眾,切實做到了解思想、傳經帶路、互動研討、排憂解難。

鑽頭研究所黨支部書記況雨春教授發現,支部混編帶來的嬗變是清晰的:讀研期間迷茫無措的同學,受益於師友的信任和影響,成為支部委員和學術達人﹔無法忍受生產現場的艱苦環境而偷偷返校的同學,在支部老師的悉心教化下,成為經常蹲點一線解決生產難題、成果轉化突出的科研新星,這些真切動人的例子不勝枚舉。

解好混編改革“綜合題”

為了確保師生支部混編改革取得更大實效,學校通過建立一系列黨建組織機制、搭建活動平台、制定考核評價舉措來進行保障。

西南石油大學所有基層黨支部,在每周四下午都堅持開展黨組織活動。在該校,有“兩個時間”是雷打不動的:一是每個月的第一個周二上午黨委中心組學習時間,二是每周四下午全校基層黨支部黨組織活動時間和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業務學習時間,不安排教學任務,在全校開展黨團活動。

“以前,師生黨支部開展活動,不是老師沒空,就是學生沒空,有些活動很難開展,效果也不好。現在星期四下午作為黨團活動時間,我們支部開展各種活動就有了保障。”酸化工藝與技術研究團隊黨支部書記羅志鋒副教授說。

為了解好混編改革的“綜合題”,學校提出“一院一品一特色”的活動方案,支持以混編支部為首的一大批新型黨組織開展創新活動,大力支持“支部+文化”“支部+實踐”“支部+平台”等黨建育人模式。學校每年劃撥40萬元,鼓勵更多基層黨組織創新活動主題、活動方案、組織形式、活動載體。

“一個學院、團隊、教研室,都具有其自身獨特的發展歷程和精神文化,黨建也要從這個基礎出發,不能搞‘空中樓閣’,既要在機制創新上搭好台,也要在活動創新中唱好戲。”機電工程學院黨委書記李忠偉說。

近年來,學校基層黨支部共提出100項創新黨建活動項目、40項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項目。學校還通過設立“黨組織活動創新獎”,堅持每兩年進行一次評選表彰,不斷增強黨支部活力。

通過師生黨支部混編的破冰探索,收獲了基層黨建改革的“連鎖反應”:一個黨支部入選全國高校首批“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六個黨支部入選教育部全國高校“兩學一做”支部風採展示,四個黨支部在新時代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工作中獲批“全國樣板黨支部”,五個基層組織獲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

西南石油大學黨委書記趙正文談到,師生黨支部混編帶來了學校基層黨建工作新活力,但如何更加有力地推動改革走向縱深,仍是亟待解決的課題。

“黨建工作隻有和學校教書育人工作、師生的校園生活作深層對接,才有基礎,才有生命力。”趙正文表示,未來,學校將全面推進研究生黨支部綜合改革,推動教師黨建與學生黨建組織融合、思想融合、業務融合,同時還將面向全校基層黨組織開放“黨建工作書記項目”,形成實踐性強、示范性強,解決實際問題,易於推廣的基層黨建務實成果和特色品牌。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本報通訊員 楊玉鳳 曹正)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