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永遠的“帕米爾雄鷹”

——追記塔吉克族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卡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本報通訊員  王志恆

2021年01月2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人大代表拉齊尼·巴依卡(左二)來到鄯善縣鄯善鎮居民家了解情況(2019年2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 磊攝

  時值隆冬,天寒地凍。塔吉克族護邊員、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拉齊尼·巴依卡,危急時刻跳入冰窟,施救落水兒童,他自己卻不幸沉入湖底,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義無反顧入水救人

  1月4日中午,正在喀什大學參加培訓的拉齊尼·巴依卡,正准備去餐廳吃飯。突然,一陣急促的呼救聲傳來。循著聲音,他急奔過去,得知一個小孩在人工湖冰面玩耍時,因冰面突然斷裂陷入冰窟,無助的母親正在湖邊哭喊求助。

  情況危急,拉齊尼·巴依卡來不及細想,直奔孩子落水的冰面。在施救的過程中,冰面突然坍塌,拉齊尼·巴依卡和孩子的母親也跌入水中。

  拉齊尼·巴依卡潛入冰冷的湖水中,終於找到了孩子,並奮力舉起雙手,拼盡全身力氣把孩子托出水面。而后,他又潛入湖水救孩子的母親。此時,一同趕往湖邊救人的舍友也跳進冰冷的湖水中一起施救,聞訊趕來的人們也紛紛參與救援……

  10多分鐘后,孩子和他的母親成功獲救,但拉齊尼·巴依卡卻再也沒有從水中上來,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1歲。

  祖孫三代接力守邊

  “這輩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永遠守好祖國的邊境線……”這是拉齊尼生前常說的一句話。他們一家三代為國戍邊的故事在天山南北傳揚。

  1949年12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紅其拉甫邊防連在帕米爾高原上成立。雪崩、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在這裡是家常便飯。

  如果沒有經驗豐富的向導,巡邏隊將寸步難行。拉齊尼的爺爺凱力迪別克·迪力達爾自告奮勇擔任向導,並主動和邊防軍人一起護邊。拉齊尼一家三代接力守邊的故事由此拉開序幕。

  1972年,凱力迪別克走不動了,就把義務向導的接力棒交給了兒子巴依卡。

  在爺爺和父親的影響下,拉齊尼從小就和邊防官兵結下深厚的情誼。從那時起,他立下了成為一名優秀護邊員的堅定志向。

  2004年,剛從部隊退伍的拉齊尼,毅然接過父親手中的鞭子,和邊防戰士一起騎著牦牛行走在千裡邊防線上,成為一個不穿軍裝的邊防軍人。這一年,25歲的拉齊尼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每次邊境巡邏,隻要拉齊尼在,我們就很安心。”提孜那甫邊境派出所副所長阿布都賈米·龍吉克說,“拉齊尼總是走在最前面探路,憑借自己多年的經驗,幫助大家化險為夷。”因此,拉齊尼也被邊防官兵和當地牧民稱為守邊護邊的“帕米爾雄鷹”。

  2011年冬天,巡邏隊伍遭到暴風雪襲擊。邊防戰士皮濤在巡邏中突然滑入雪洞,周圍冰雪不斷塌陷。危急時刻,拉齊尼迅速爬到雪洞旁脫下衣服、打成結、系成繩子,花了兩個小時才將皮濤拉出來。皮濤得救了,拉齊尼卻被凍得不省人事,被送到醫院搶救了3個多小時才挽回了生命。傷勢剛好,他就立即回到護邊隊伍當中。

  多年巡邏下來,拉齊尼家的10頭牦牛先后累死在巡邏路上,9頭牦牛摔傷失去了勞動能力,但他們家從來沒要過任何補償。

  “沒有祖國的界碑,哪有我們的牛羊。”拉齊尼說,“為國護邊是我們家的榮耀。”

  他的一生短暫而不平凡

  2018年,拉齊尼光榮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3年來,他共提交了12份議案或建議,圍繞民生領域建言獻策,高質量履行著自己的職責。

  以前,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轄區范圍內的邊境線上護邊員少、點多面廣、防控任務繁重。拉齊尼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把相關議案帶到北京。他呼吁,適當提高護邊員待遇、擴大護邊員隊伍、加強邊境管控,實現護邊員隊伍“留得住、守得住”。

  拉齊尼所提議案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重視,不僅使得當地護邊員人數增加了、待遇提高了,邊境線上的基礎設施更是得到很大改善。近年來,邊境管控水平的提升徹底改變了“巡邊靠走、通信靠吼”的傳統巡邊方式,也徹底改變了牧民護邊員們的生活方式。不僅如此,巡邏線上還建起了執勤房,配備了專業的巡邏車、衛星電話等裝備,護邊員不再風餐露宿,工作條件得到大幅改善。

  “是共產黨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如今我也是一名共產黨員,更感到為國戍邊義不容辭。”憑著對祖國的無限忠誠和滿腔熱愛,拉齊尼把護邊當作自己的終身事業。

  2020年,拉齊尼獲得“全國愛國擁軍模范”榮譽稱號。他說:“我是代表每一個在邊境線上巡邏的護邊員來領取這一份榮譽。”“我生活在一個好時代,國家政策好,我們的生活好。我一定會守好邊境線,一代一代守下去,讓偉大祖國永遠平安。”

  話猶在耳,噩耗降臨。落水兒童的母親陳女士自責沒有管好孩子,因為救自己和孩子,一位優秀的護邊員犧牲了。

  他參加培訓時的班主任劉居紅老師說:“每天我走進教室的時候,他都已經把我們的講桌收拾得干干淨淨,黑板擦得干干淨淨。”

  噩耗傳到帕米爾高原,他的妻子正在家裡喂牦牛。她含淚回憶道:“去喀什培訓之前他還在訓練家裡的4頭小牦牛,他說等這些牦牛訓練好了,家裡就能有5頭牦牛參加巡邊任務了。”

  連日來,社會各界以不同方式悼念拉齊尼·巴依卡。喀什各族干部群眾的微信朋友圈都傳播著他的英雄事跡,文學藝術界人士紛紛以書法、詩歌和散文紀念他短暫而不平凡的一生。

  拉齊尼昔日的同事們創作了一首詩歌,紀念遠去的“雄鷹”:帕米爾的晨曦是您飛翔的起點,慕士塔格頂峰是您駐足的地方,雲端守邊的帕米爾雄鷹啊,請帶著我們的思念,繼續展翅翱翔……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