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太原提升兩新組織“兩個覆蓋”

黨建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

2021年01月20日10: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

  本報太原訊 (通訊員 太組軒)近年來,太原市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數量佔全省的近1/4,民營經濟已成為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太原市委把兩新組織黨建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持續抓好“兩個覆蓋”,推動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助力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動力。

  太原市委將提升“兩個覆蓋”工作質量納入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挂牌督辦、全力推進。市委組織部每月通報“兩個覆蓋”工作進度,對工作推進緩慢、任務落實不力的,約談黨委(黨組)書記。在年度考核中加大“兩個覆蓋”工作分值比重,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市縣兩級組織部門同步設立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下設非公企業黨委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制定黨工委工作規則,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兩新組織黨工委統籌協調,市場監管和民政部門具體負責,行業主管單位聯動共管的工作格局。

  為摸清底數,該市組織部門會同市場監管、民政及各行業主管部門、園區同步開展摸排,准確掌握企業經營現狀、負責人政治面貌、黨員數量等情況,對應建未建黨組織的兩新組織建立台賬,進行集中攻堅。以省級以上園區為重點抓好“整園建強”,在全市5個園區中組建347個兩新組織黨組織,覆蓋480家企業。以城市地標和核心商圈為重點實現“整樓推進”,新組建6個樓宇商圈示范黨組織,全市共建立樓宇商圈黨組織25個,覆蓋企業493家。以行業主管部門為依托推動“整線突破”,在原有9個行業黨委基礎上,推動物業、快遞等行業黨委的組建。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兩新組織黨組織254個。在抓好組織覆蓋的同時,以暫不具備組建黨組織條件的兩新組織為重點,該市統籌選派專兼職黨建指導員聯系指導工作,同步推進群團組織建設,積極為成立黨組織創造條件。

  通過抓實“兩個覆蓋”,全市兩新組織黨組織不斷聚人、聚心、聚氣、聚力,在企業發展中領航定向、推動發展的作用愈發凸顯。此外,兩新組織還積極參與“百企幫百村”精准幫扶,採取投資興業、結對幫扶等形式,累計幫扶貧困村162個,帶動建檔立卡戶4648戶增收,幫助1414人實現脫貧,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了力量。

(責編:謝倩、趙晶)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