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曾慶存

洞察風雲,隻因祖國和人民需要

2021年01月20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洞察風雲,隻因祖國和人民需要

寄語

今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100歲生日。作為一名有著65年黨齡的老黨員,我祝願黨領導祖國走向繁榮昌盛,最終實現共產主義。我知道,這條道路注定會非常艱苦,要克服很多困難,但我們必須堅定信念。我雖然已經85歲了,但將繼續心無旁騖做好科研,在有限的歲月裡為黨、為國家多做一些事,多培養一些科研人才。 ——曾慶存

 

2020年1月10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氣象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曾慶存接過“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証書。走下領獎台,他激動地說:“我是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黨和國家用心培養我,又給了我如此高的榮譽,我將竭盡所能,義無反顧,為祖國的氣象科研貢獻力量!”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今年已經85歲的曾慶存一直用《滕王閣序》中的這段名句勉勵自己:青燈伏案、洞察風雲。

1935年,曾慶存出生在廣東陽江的一個農民家庭。父親曾明耀很重視教育,雖然生活艱難,但堅持著供曾慶存和哥哥讀書。兄弟倆品學兼優。1949年,陽江解放,一支由中國共產黨黨員為骨干的工作隊來到曾慶存的家鄉。“工作隊員鼓勵我們學生繼續好好念書,農民繼續好好種地,有困難可以隨時找他們。”曾慶存說,村裡一名脾氣暴虐、游手好閑的“混混”,自此也開始變好,竟然扛起鋤頭下地干活了,這讓曾慶存對共產黨充滿了好感。

1952年,曾慶存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物理系。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急需氣象科學人才。曾慶存入學后不久,北大物理系安排一部分學生改學氣象學專業,他毫不猶豫報名了。“我來自農村,知道天氣對農業的重要性。”臨近畢業,品學兼優的曾慶存被選派前往蘇聯科學院應用地球物理研究所學習。

1956年,轉入留蘇預備班前的一個晚上,曾慶存鋪開信紙,掏出藍色鋼筆,鄭重寫下了入黨申請書,“我出身農家,沒有黨,沒有新中國,我根本沒有上大學的機會。黨待我如同母親。我渴望她擁抱我。”回憶起當時的心境,曾慶存說:“我告訴黨組織,未來不論身在何處,我的心一直在祖國,會永遠跟黨走。”當年,他的入黨申請就被黨組織接受。

帶著堅定的信念,曾慶存來到蘇聯科學院應用地球物理研究所,師從著名氣象學專家基別爾。他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白天上課,晚上還要跑去計算機房測試。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前蘇聯學習期間,曾慶存首創了“半隱式差分法”,是世界上首個用原始方程直接進行數值天氣預報的方法,大幅提升了氣象預報的准確率。如今,基於原始方程的數值預報已成為全球氣象預報的主要方法。

學成后,曾慶存決定立即回國。踏上祖國大地的那一刻,他覺得無比踏實,寫下一首《自勵》詩:“溫室栽培二十年,雄心初立志驅前。男兒若個真英俊,攀上珠峰踏北邊。”

1970年,曾慶存被急調參加氣象衛星研制工作,他以最快的速度、最飽滿的熱情投入衛星工程和空間遙感研究。四年后,他發表長達30萬字的專著《大氣紅外遙測原理》,為利用衛星進行氣象監測打下了理論基礎。直到今天,這一理論都沒有過時。

曾慶存的研究,真正實現了“洞察風雲”。憑借數值預報和氣象遙感技術的成功應用,如今,我國的氣象預報准確度、分辨率和精細化水平都已經位於世界先進行列。2016年,世界氣象組織授予曾慶存該組織的最高獎——國際氣象組織獎。2020年1月10日,他又摘得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盡管已經站在大氣科學領域的學術高峰,85歲的曾慶存仍然堅守科研一線。在中科院大氣物理所科研樓的8層,曾慶存有一間大約20平方米的辦公室。隻要身體允許,沒有出差,他肯定會來辦公室,看看青年科研人員的研究進度,聽聽他們的想法。他還帶著2名研究生,學生們的成長牽動他的心,“現在外界的誘惑太多,但是做學問真的要靜下心來,不能浮躁,要持之以恆。”他勉勵學生。

2007年起,曾慶存一直倡導並參與我國自主研制地球系統模式的工作。他說,每年氣候災害都會給我國帶來巨大損失,如果能實現對未來幾年、十幾年甚至更長遠氣候的預測,就可以為國家減少數以億計的人力物力和經濟損失。2011年,“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正式獲批建設。今年,這個“大科學裝置”就將在懷柔科學城投入試運行,“如果身體條件允許,到時候我想去現場看一看這個裝置。”曾慶存說。(本報記者 張航)

(責編:謝倩、趙晶)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