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建立“四步走”支部工作法

2021年01月20日08:28    來源:旗幟網

  中國農業銀行人力資源部第五黨支部現有黨員17名,分布在4個處室,主要承擔農銀系統基層黨建、農銀大學建設與管理工作、全行干部員工的教育培訓管理工作。作為直接開展黨建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黨支部,第五黨支部始終堅持政治引領,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總結形成了“四步走”工作法,持續加強支部建設、推動融合互促,特別是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要求新課題,不等不靠、主動作為、積極創新,不斷提升支部工作質量。

  一、支部建設齊步走,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上踏實一步。一是支部班子齊。設有書記1名、副書記1名,組織、宣傳、紀檢委員各1名,確保每個黨小組均配1名黨支部委員,並第一時間做好支部委員崗位調動后的補選工作,支部班子成員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做到了支部各項工作“齊抓共管”。二是制度執行齊。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扎實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做到制度執行“齊心協力”。三是學習進度齊。支部為每個黨小組配備黨建專用書櫃,各黨小組均設有黨建書籍學習角,並每月開展一次集體學習。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黨小組組長齊上講台,圍繞經濟建設、鄉村振興等主題領學,做到了支部學習教育“齊頭並進”。

  二、黨員學習快步走,在打造學習型黨支部上領先一步。一是學習計劃性強。支部執行年度學習計劃,各黨小組結合工作特點設計各自計劃,圍繞基層黨建、智慧校園建設、人才培訓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學習型總行機關建設等專題開展學習研究。二是學習方式新。自主設計黨建知識題庫,開展手機工作群每日競答活動,通過“學習強國”競賽學、知識測試督促學等方式開展日常學習,確保全體黨員在“學習強國”APP上的參與度和活躍度達到雙百,支部總學習時長位居所在黨總支第一名。三是學習成果實。支部做到凡有重要精神必定學習、凡有重要學習必出成果,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形成專題研究、心得體會、PPT演講文稿10余篇,並在全行征文比賽、總行機關演講比賽、黨總支分享會中均取得優異成績。

  三、示范引領大步走,在發揮“兩個作用”上爭先一步。一是切實發揮堡壘作用。帶領全體黨員面對各種重點、難點工作沖鋒在前,做出示范。在疫情暴發初期,支部急疫區之所急,第一時間與疫情嚴重的湖北分行聯系溝通,緊急協調臨近分行購買運送防疫應急物資,同時緊急撥付1000萬元專項黨費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組織全行系統黨員捐款2393萬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切實發揮先鋒作用。一是,人力資源部領導帶頭為黨建知識測試出題,黨支部書記第一時間開展重要學習內容領讀領講,並安排已參加黨性教育的黨員宣講心得,帶動全體黨員做學習上的先鋒。二是,推行每日親情打卡、每月健康打卡、每年主題黨日打卡的方式,推動全體黨員做參加組織生活的先鋒。三是,設立“黨員示范崗”,全面激發黨員爭先進、勇擔當、肯作為的內生動力,帶動全體黨員做實干上的先鋒。

  四、服務發展跑步走,在黨建與業務融合互促上超前一步。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切實推動黨建與部室工作融合互促,推進各項工作提質增效。針對疫情期間線下培訓無法開展及基層培訓需求大等實際困難,支部急基層所急、想基層所想、解基層所難,搭建“黨建雲課堂”平台,有效促進了基層黨建與的融合﹔自主建設開通“雲課堂”直播平台,推出“防控疫情 賦能轉型”系列課程,有效將防疫工作和農業銀行轉型發展任務相結合﹔創新打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微課共享學習模式,有效解決了線下培訓受限的實際問題。

  “四步走”工作法以加強支部自身建設、發揮“兩個作用”為切入點,以黨建和業務融合互促為落腳點,始終抓好規范這個根本,抓好學習這個“法寶”,在黨員中形成了“一盤棋”的大局觀,培育了勇於擔當的作風。同時,將支部工作放到全行中心工作和部門重點工作中統一謀劃、統一推進、統一落實,為有效推動黨建和業務融合作出了有益探索。

  (供稿單位:中國農業銀行人力資源部第五黨支部)

(責編:趙晶、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