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我的抗疫故事】

再赴一線 我將黨旗貼在防護服最醒目的位置

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援省胸科醫院醫療隊隊長 於斌

2021年01月20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再赴一線 我將黨旗貼在防護服最醒目的位置

2021年元旦,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襲來,石家庄疫情形勢日趨嚴峻,熙來攘往的街市一夜間冷清下來。

1月5日上午10點,我接到上級通知,醫院迅速成立第一批抗疫醫療隊,由我來帶隊緊急赴市五院支援救治工作。

我知道,由於崗位和專業對口,加之2020年年初在唐山市傳染病醫院近兩個月的抗疫工作經歷,讓院領導選擇了我,這是我的榮幸,更是我的責任,我感覺肩上的擔子很重。

下午出發前半個小時,我接到了愛人的電話。

“你走了嗎?是不是已經到五院了?”

“我得跟你說件事兒,奶奶的狀況不太好……”

聽著愛人在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奶奶的病情讓我揪心牽挂,我是家裡的長孫,奶奶唯一的孫子,從小到大,奶奶對我十分疼愛。

這個時候,一邊是緊急任務,一邊是祖孫情。來之前,父母、姐姐和愛人都支持我奔赴一線。特殊時期,作為一名具有20年黨齡的老黨員,我深知醫者的責任與擔當。沉默了幾十秒后,我給愛人回復:“醫院需要我,我馬上出發,你照顧好孩子,照顧好家。”

1月5日下午6點半,我們正式入駐市五院。根據隊員的情況,我妥善分工,安排好各項工作后第一時間開始實施臨床救治工作。因為工作關系,接電話不方便,愛人及時把家裡的情況微信留言告知我,雖然內心有千萬個理由想回家看奶奶最后一眼,但有更重要的責任告訴我:要堅守一線。

1月7日,忙碌了一上午,中午拿到手機,看到愛人剛剛給我的微信留言——

“今天中午12點奶奶走了,很安詳,你放心!”

“不要太難過,奶奶希望你能更好地為患者服務……”

我的心臟好像漏跳了一拍,空空的感覺。這一次,再也無法控制自己,任由淚水奪眶而出。疼我、愛我的奶奶走了,我都沒來得及送她一程,內心充滿了遺憾與自責。但身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醫務工作者,堅守抗疫一線,這是我不二的選擇。

面對眼前病情危重急需救治的患者,我不能思慮太多。1月7日晚11點左右,配合省裡統一安排,我們這支醫療隊的第一批9名重症醫護人員由市五院轉戰省胸科醫院。1月8日上午8點,剩余21名隊員全部到達省胸科醫院,所有隊員顧不上休息,按照上級安排,入駐ICU病區。在國家專家組和省專家組的指導下,連續24小時輪流值班,ICU的每一名工作人員都在滿負荷運轉。

緊張的交接和了解情況后,我認真梳理了所有患者的病例資料,由於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居多,工作壓力驟然增大。雖說6小時一輪班,但因為治療工作沒有告一段落,患者病情不穩,我在ICU一扎就是8個小時,10個小時……身體雖疲憊,但看到患者急促的呼吸逐漸轉為平穩,焦慮的神情變為平靜,能夠積極配合治療,我的內心無比滿足。

患者當中,一位77歲的大娘,自從轉到ICU,因為見不到家人,再加上病情的變化,她的情緒變得非常焦慮,不配合俯臥位通氣,治療效果欠佳。我便適時地陪大娘嘮家常,耐心細致地勸說,緩解她的焦慮情緒,老人家終於主動要求進行俯臥位通氣治療。目前,大娘各項參數都趨於好轉,免於進行機械通氣治療,讓我緊繃的神經稍稍放鬆了一點。

在定點醫院ICU的每一天,伴隨我的是各種儀器設備24小時不停地運轉,緊張的工作節奏,我也像上了發條一樣的陀螺,停不下來。其間,我們四院的領導也經常打來慰問電話,給我們疲憊的身心注入新的活力。這支醫療隊裡,再次“逆行”的不隻我一人,但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將醫者的責任與擔當放在第一位。1月11日,醫院黨委研究決定,成立了我院援助省胸科醫院抗疫醫療隊臨時黨支部,由我任黨支部書記。肩負黨組織的重托,號召全體黨員和隊員迅速形成戰斗力,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黨員同志們自覺將黨旗貼在防護服最醒目的位置,提醒自己要堅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堅守初心使命,充分發揮硬核作用,當好防控疫情的先鋒隊、突擊手。我堅信,隻要我們忠誠擔當,作表率、攻難關,肆虐的病毒定會被我們擊敗!

期待疫情快快散去,還家鄉幸福美好。

(本報記者耿建擴採訪整理)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