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西廣靈縣做好村兩委換屆工作

選好“領頭雁” 帶出新氣象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1年01月2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年紀大了,不參選了,讓優秀的年輕人接著干吧。”山西大同市廣靈縣梁庄鄉底庄村原支書陳勝如在梁庄鄉村兩委換屆集體談話會上說。

  去年10月,廣靈縣被確定為全省村兩委換屆試點縣。為保証“換得穩”,廣靈以鄉鎮為單位成立卸任村干部“退出安置小組”,保障卸任村干部退有所為。為選好鄉村帶頭人,廣靈一方面換屆前把好關,組織紀檢、政法、統戰、審計等20個部門對1623名候選人進行資格聯審,將68名不符合要求的擋在門外,確保隊伍干淨純潔。另一方面,對暫無合適人選的37個村,在全縣機關事業單位擇優選派49人充實村兩委班子,其中32人任村黨組織書記,並招聘大專以上學歷的村(社區)工作人員195名。

  為激勵干事創業,廣靈縣創新“2+1”幫帶責任制,在鄉村兩級各明確1名幫扶責任人壓實擔子。廣靈縣還依托縣委黨校、“三晉先鋒”等線上線下平台,對干部進行從課堂到實踐的“菜單式”培訓,實施“千名干部學歷提升工程”,實現能力學歷“雙提升”。

  此外,廣靈縣出台績效考核管理辦法,累計5年、10年考核優秀的村黨組織書記,給以落實相關待遇。同時,廣靈縣從任職3年以上的村黨組織書記中定向招錄10名鄉鎮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讓“村崗”吸引力大大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11 版)

(責編:謝倩、趙晶)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