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群眾在正風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三

本報記者  劉維濤

2021年01月2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風肅紀反腐,關系民心所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必須下最大氣力解決好消極腐敗問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擺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動監督向基層一線、群眾身邊延伸,用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的實際行動,讓群眾在正風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堅決斬斷伸向貧困群眾利益的“黑手”

  柿子樹紅了,重慶豐都縣南天湖鎮義合村的村民心情卻沉了下來。樹苗被調包了,不是承諾的甜脆柿。扶貧項目都敢動,群眾舉報到了縣紀委監委。一番明察暗訪、調查取証,原副鎮長落馬。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損害群眾利益,直接影響干部群眾的精氣神。要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堅強的紀律保障、作風保障必不可少。

  這一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為期三年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決斬斷伸向貧困群眾利益的“黑手”。

  問題線索來源渠道是暢通的。群眾可以通過手機客戶端、監督卡反映問題,也能直接向前來走村入戶、明察暗訪的紀檢干部舉報﹔紀檢監察機關還與扶貧、審計、財政等職能部門通力配合,廣泛收集線索。

  結合專項治理階段性特點,紀檢監察機關還組織開展了問題線索“大起底”和“回頭看”行動,建立管理台賬,定期匯總核對,確保每條線索都得到有效處理處置。

  有了線索,就要認真查辦。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吃拿卡要、優親厚友……腐敗問題嚴懲不貸﹔“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作為亂作為、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作風問題一查到底。據統計,2020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5.69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5萬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3.57萬人。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離不開鐵紀護航。“群眾摘掉了貧困帽子,也切實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了,黨在農村基層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說。

  深入整治民生領域“微腐敗”

  2020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0.46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4.95萬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9.2萬人。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一系列實打實的數據背后,透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維護群眾利益的堅定決心和強有力舉措。

  去年1月,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對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作出部署。9月,中辦印發意見,要求推動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辦好“民生”這件大事,就要解決好群眾關心的一件件“小事”。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從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具體事、具體問題入手,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

  扶貧、教育、醫療、食品安全、住房租賃、農村基礎設施維護等方面,與老百姓生活相關、利益攸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這些領域開展扎實整治,一方面搬開“絆腳石”,監督保障黨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實﹔一方面整治“微腐敗”,持續糾治腐敗和作風問題,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重慶市巴南區民政局的“一把手”,去年就收到了來自區紀委監委的一封工作提醒函。原來,區紀委監委在專項檢查中發現,困難高齡失能老人養老服務補貼發放工作出了問題:符合條件的74人沒享受到政策,而一些已去世的卻仍在領錢。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隨即點對點簽發函件,督促其糾正工作偏差,一次全覆蓋式實地督查迅疾展開。

  民生事紛繁復雜,一枝一葉總關情。從哪裡抓、怎麼抓,得多聽聽群眾怎麼想,就要充分發揮信訪舉報主渠道作用。這一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完善“信、訪、電、網”受理體系,為群眾提供便捷的舉報途徑﹔同時抓實近距離常態化監督,通過“小喇叭”“大廣播”“院壩會”“趕集會”“路燈會”等多種形式持續深入群眾,摸排問題線索,聽民意、排民憂、解民難。

  干部作風好轉,群眾獲得感增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影響惡劣,群眾深惡痛絕,必須持續往深裡抓、往實裡治。每個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都會發布一則消息,公布上個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在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專有一項是“在聯系服務群眾中消極應付、冷硬橫推、效率低下,損害群眾利益,群眾反映強烈”問題。2020年1月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此類問題2973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4305人。

  精准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

  黑惡勢力是社會毒瘤,人民群眾深惡痛絕。掃黑必“打傘”,精准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才能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2020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之年,紀檢監察機關也交出了扎實的答卷。1月至11月,全國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96萬起,給予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黨紀政務處分2.54萬人,移送司法機關2383人。

  2020年9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了6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典型案例,引發社會關注。其中一起是四川省雅安市公安局原常務副局長卓義才為董憶涉黑組織充當“保護傘”問題。

  董憶為首的涉黑組織開設賭場、暴力討債,卓義才收受賄賂、站台撐腰,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其逃避公安機關查禁、處理經濟糾紛等事項提供幫助。甚至在董憶因涉嫌合同詐騙罪被外省公安機關刑事拘留后,卓義才竟冒充省公安廳領導給被害人打電話施壓要求和解。最終,卓義才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從這些查處的案件看,有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直接組織參與,有的為黑惡勢力搭橋鋪路、提供資金政策支持﹔有的則違規插手、干預司法,致使黑惡勢力坐大成勢。他們沆瀣一氣,大肆侵佔國家資源、破壞自然生態,嚴重危害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威脅社會公平正義。

  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切實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把“打傘破網”作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的重要內容,統籌謀劃、攻堅克難、持續發力,以懲腐除惡的扎實成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01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