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50多萬名黨員堅守抗疫一線——

站出來 沖上去 頂得住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  馬  晨  申少鐵

2021年01月19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黨員、醫生,在關鍵時刻必須站出來。”河北省胸科醫院發熱二病區臨時黨支部黨員池躍朋說。

  “沖上去、頂得住!”石家庄市藁城區南橋寨村黨支書杜勝濤等一班人,遇上“大事”沒有退縮。

  “這裡危險,我們堅守,誰也不要替換我們!”駐守藁城區小果庄村的藁城區公安局特巡警大隊副大隊長張月禮,對大隊領導“吼”道。

  黨旗在抗疫一線飄揚。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石家庄、邢台、廊坊共50多萬名黨員奔赴抗疫一線,一線醫務人員中黨員超過1/3。各條戰線的黨員沖在前、作表率,各級黨組織構筑起抗疫堅強堡壘,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面對大考

  黨員帶頭站出來

  這裡是與死神決斗的戰場。

  河北省胸科醫院發熱六病區臨時黨支部書記王鑫是重症醫學科主任,他堅守的ICU是生命的最后一關。目前石家庄的重型、危重型患者都在該院。“重症患者年齡大、基礎病多,病情變化很快。我們隨時待命,很難連續休息。”

  一位老人入院時就是重症,反復出現休克。王鑫連續盯了10多個小時,下班后仍不放心,怕老人病情惡化,從酒店趕回來不及,干脆就躺在醫院清潔區休息,隨時准備沖進ICU。

  “你怎麼也在這裡!”“我們來支援!”1月8日,該院發熱二病區臨時黨支部的池躍朋,在更衣區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原來他的妻子——河北省兒童醫院呼吸科的牛波也在這裡。這對戰友夫妻在抗疫一線邂逅。

  疫情發生后,池躍朋響應醫院黨委號召加入第一梯隊,每天忙到很晚才回集中住宿的酒店,也沒給家人打電話。“我們都是醫生,都清楚對方在忙什麼。”

  病毒無情,考驗來了。“作為黨員,又是傳染病醫生,這個時候必須沖上去。”池躍朋說,“我們做的都是分內的事。”妻子牛波是黨員,也在單位申請加入第一梯隊,隨后緊急帶隊支援河北省胸科醫院。兩口子在不同病區,偶爾在更衣區碰上,就互相打氣鼓勁。同事給他們拍了一張身穿防護服的合影,兩人的手緊緊扣在一起。“有專家團隊保障和兄弟醫院支援,病區10個醫生裡5個是黨員,大家齊心協力一起上!”

  “媽媽,我想你了,你什麼時候回來?”河北省胸科醫院發熱十二病區臨時黨支部的侯志華,已10多天沒回家,兩歲的女兒打來電話,讓她心頭一酸。她的愛人在本院放射科,也是黨員。她加入第一梯隊,愛人在崗待命,兩個孩子交給姥姥。姥姥閻紀萍是該院退休黨員,鼓勵他們安心工作,還為他們鼓勁:“要是需要,我也可以重回一線。”

  黨徽亮出來,黨旗飄起來。截至1月18日晚,河北省胸科醫院收治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共469名。該院在職黨員362人,111人進入救治梯隊,其余黨員為后備。為了讓黨員帶頭鼓舞士氣,醫院組建12個整裝救治梯隊,黨員亮出身份,在一線分別成立12個臨時黨支部。醫務處、護理部、感染性疾病科等分別成立黨員突擊隊,院感處和防護保障組成立黨員先鋒崗。

  作表率、戰疫情,他們也是普通人,不同的是這些同志在黨旗前宣過誓。據河北省委組織部介紹,當前在石家庄、邢台等抗疫一線,1/3的醫務人員是黨員。

  危難時刻

  要當群眾的主心骨

  “我盼著趕緊治愈出院,村裡和鄉親們還有一大堆事要辦。”躺在石家庄市人民醫院隔離病房,藁城區增村鎮南橋寨村黨支書杜勝濤急火火的。

  南橋寨村離小果庄僅1公裡多,常住村民1800多人。疫情突發,杜勝濤帶領村兩委,發動全村100多個黨員忙前跑后。他們組織村民開展4輪核酸檢測,杜勝濤協助醫務人員轉運幾十名患者。一班人住在村委會,曾經連著3天頓頓吃泡面。

  遇到難題,黨員帶頭。根據統一部署,1月9日全村群眾要轉移到集中隔離點,開始許多村民不理解,也不願走。當天夜裡11點,杜勝濤動員父母一家人帶頭轉移。母親在家裡徘徊不舍,最終還是上了車。首批轉移的100多人大多是黨員、村干部及其家人。

  村民杜連江的母親常年臥病在床,行動不便,老黨員、村主任杜書林帶著幾個年輕人,用擔架把老人抬上車。隨后兩天,村民全部安全轉移。

  在村裡收尾的杜勝濤剛剛長出一口氣,突然接到電話——他的核酸檢測呈陽性,要馬上隔離。“我前3次核酸檢測都沒事,可能是轉運患者時感染的。”15日他確診住院。

  藁城區是疫情高風險地區,杜勝濤住院了,更多的黨員、村干部等依舊奔波在防疫一線。

  “放心!明天上午按時派車送你去醫院。”連日來,石家庄市新華區西苑街道國泰街社區黨總支書記李東軍的手機響個不停。

  在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中,國泰街社區工作人員李瑞芝連日勞累,1月7日突發心梗,倒在工作崗位上,經搶救無效去世。

  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根據其生前表現和向組織遞交的入黨申請,13日,李瑞芝被追認為中共黨員,河北省委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向她學習,在抗疫一線接受考驗。

  李瑞芝離開了,更多的黨員、志願者站出來。1月16日,西苑街道發起成立“李瑞芝愛心志願服務隊”,招募10台汽車和志願者司機,給每個社區分配一台,為老弱病殘孕以及急需用車的居民服務,李瑞芝的兒子安煦也加入進來。

  李東軍說:“我們在群裡一招呼,就有153人主動報名當社區志願者。”“大伙兒都很積極,街道共有1000多名志願者為群眾服務。”西苑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楓說。

  擦亮黨徽,為黨旗添彩。從城區到農村,隨處可見身穿紅馬甲的基層黨員干部、志願者。橋西區成立152個社區臨時黨支部,組建325支黨員志願服務隊。石家庄市共有農村黨組織4050個、社區黨組織727個,齊心構筑防控疫情的堡壘。全市共20.1萬名黨員投入防控一線,動員6.8萬名志願者,協力為群眾服務。

  越是困難

  越要接受考驗

  1月2日,藁城區增村鎮小果庄村發現疫情,區公安局特巡警大隊副大隊長張月禮,奉命連夜帶領21名隊員駐守小果庄村。

  那些天冷風刺骨,室外溫度猛降到零下17攝氏度。他們的桶裝水凍成冰塊,要使勁磕碎,再燒開水。最初幾天,隊員們換班后就穿著防護服,坐在中巴車上瞇一會兒。大家很難按時吃飯,盒飯經常涼透。張月禮的胃病犯了,當時買藥不便,他就喝點熱水暖一暖,繼續堅守。

  “都知道這兒有危險,越是危險,我們越要留下來。我們已經熟悉情況,別讓其他同志再來冒險。”連續駐守多天,大隊想派員輪換,張月禮堅決不換。

  12日,小果庄村群眾全部轉移到集中隔離點。“村民家裡沒人,我們責任更大,要定時巡邏,注意財物和防火安全。”張月禮是老黨員,隊員中還有兩名黨員,他們一直堅守至今,沒一個“慫”的。

  舍小家、為大家,盡心守護一座城。

  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警務保障室民警李紅梅負責物資保障,為方便分發,她總是提前一天晚上加班將分給各單位的物資歸類。1月3日,12歲的兒子騎車時被電動車撞倒,腿上受傷。她正帶兒子在醫院包扎,突然接到調配防疫物資的通知。她把兒子留在醫院,叮囑幾句,匆匆趕回崗位,及時分發物資,為戰友奔赴一線護航。

  保安寧,戰疫情。正定縣公安局諸福屯派出所黨員民警張曉猛,家人封閉在小區。他奉命第一時間到機場周邊調查,與流調部門摸排各類人員共1400多名。13日晚他剛結束摸排,又接到緊急任務:到新開建的黃庄公寓集中隔離點南口檢查站值守。這些天他吃住在檢查站,管控非施工車輛2000余輛共5000多人,保障施工現場正常秩序。

  疫情當前,石家庄市公安機關全員上陣,共2萬多名民警輔警奮戰在防控一線,九成以上為黨員。“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他們的名字在警徽中閃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1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