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 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

曹宇

2021年01月19日08:21    來源:旗幟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重要內容,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再次明確要求維護金融安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銀保監會黨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務院金融委靠前指揮下,切實加強黨對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全面領導,推動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和重要戰略成果。

  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銀保監會黨委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為推動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金融支撐。

  鑄就“兩個維護”的政治忠誠。會黨委深刻認識到,近年來金融系統突出風險能夠得到有序處置,根本在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會黨委始終把踐行“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首要政治任務,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時間研究落實,定期開展“回頭看”和質量評估。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根本遵循,推動金融風險趨於收斂、金融體系總體穩健。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積極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全力以赴促進經濟社會恢復正常循環,有效防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引發重大金融風險。

  扛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風險應對要做到始終跑在市場曲線前面,需要以管黨治黨新成效正風氣、強斗志。會黨委組建伊始即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黨委委員“一崗雙責”制度,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和年度任務安排。部署推動全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印發意見規范派出機構黨的組織設置,深入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把各級組織建設成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堅強戰斗堡壘。

  鍛造政治過硬的監管鐵軍。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特別是黨的干部工作方針政策,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監管隊伍。高度重視選拔培養使用優秀年輕干部,剔除自然增齡因素,會機關部門和銀保監局領導班子平均年齡分別較機構改革之初下降1.9歲和4.7歲。深化金融反腐,結合行業特點一體推進“三不”,探索建立“五位一體”綜合處置機制,堅決懲治金融風險背后的違紀違法行為。通過60余項具體措施,扎緊織密制度籠子,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奠定紀律保障。

  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前沿一線

  銀保監會黨委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貫通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方方面面,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牢牢把握化險為夷、轉危為機戰略主動權。

  重大風險處置與黨的工作開展同步推進。處置重大金融風險,決策必須高效,執行必須迅速。會黨委堅持黨的建設與風險處置同部署同落實,在接管包商銀行和“明天系”六家保險信托機構時,均會同有關方面第一時間成立(臨時)聯合黨委。(臨時)聯合黨委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對風險化解、股權轉讓、資金救助、資產保全追收等重要事項集體研究,提高重大決策的科學性。全面加強同地方黨政協調配合,為化解重大風險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風險機構整治與黨建工作整頓同步部署。重大金融風險很多都是風險機構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的集中體現。會黨委指導股權關系復雜的風險機構,靈活採取成立臨時黨組織、轉接組織關系、指定黨組織負責人等方式,推動及時完善組織設置、充分發揮政治功能,確保黨的建設與經營管理、風險處置、人員處理等同步開展、互促共進。指導風險機構以案促改,既查找業務上的風險漏洞,又補足黨的建設上的短板不足,確保大局穩定、正常經營。

  一線現場檢查與黨的組織生活同步開展。現場檢查對於建立健全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具有重要意義。會黨委探索形成“支部建在項目上”工作法,在現場檢查過程中建立臨時黨支部,把黨的領導延伸到檢查第一線,將管黨治黨覆蓋到監管最前沿。臨時黨支部靈活開展組織生活,進行黨員教育管理監督,鍛造能查、會查、敢查的過硬檢查隊伍,以強黨建助推強檢查,提升行業風險管控水平。

  北京銀行業舉行“銀行業公眾教育服務日活動”,向公眾普及金融知識,提高公眾識別和防范金融風險的能力,加強金融消費者保護,促進銀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加強銀行業保險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夯實打贏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行業根基

  銀保監會黨委注重通過監管履職引導銀行保險機構加強黨的領導,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優勢,把黨的建設成果轉化為銀行業保險業改革發展和風險防范成果。

  推動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合,抓實風險防控的關鍵環節。強化公司治理是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牛鼻子”。會黨委深入推進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一體化,出台《健全銀行業保險業公司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構建中國特色銀行業保險業公司治理機制。推動國有銀行保險機構牢牢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把黨的領導寫入公司章程,健全“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情況納入監管評估。召開中小銀行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培訓座談會,指導民營資本佔主導地位的銀行保險機構,探索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方式。

  強化黨建指引,健全金融機構風險防控的組織保証。構建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從嚴監管有機銜接機制,支持配合中小銀行保險機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建立銀行保險機構黨員行政處罰黨內通報機制,出台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雙通報”辦法,責令機構嚴肅處理腐蝕拉攏監管干部行為。出台銀行保險機構員工履職回避工作指導意見,推進行業自律和內部廉潔建設。高標准抓好會管經營類機構黨的建設,印發黨的建設指導意見及黨建責任制實施辦法,種好風險防范“責任田”。

  推進中國特色清廉金融文化建設,激發風險防控的內生動力。在風險處置過程中要求問題機構的原股東必須首先分擔損失,防止道德風險和逆向選擇。印發行政處罰辦法,全力改變金融領域違法成本過低問題,培育穩健風險文化。針對金融風險與金融腐敗、金融犯罪相互交織的實際,印發預防銀行業保險業從業人員金融違法犯罪的指導意見。推進中國特色清廉金融文化建設,夯實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行業基石。

  (來源:《旗幟》2020年第12期,作者系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