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東營市多措並舉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變“伯樂相馬”為“賽場選馬”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1月1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7月10日,在山東東營市“改革攻堅、狠抓落實”大競賽、大比武表彰獎勵大會上,139個先進集體和326名先進個人獲得表彰。

  “2019年受表彰對象中,已有15名‘擔當作為好干部’‘擔當作為好帶頭人’和‘擔當作為好團隊’負責同志晉升職務職級。”東營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說。

  近年來,東營市立足一線考察干部,變“伯樂相馬”為“賽場選馬”:組建31個專班推進重點工作﹔組織市和縣區439名機關干部下沉一線﹔選派12名縣處級干部進行油地校雙向挂職,從駐東營金融、稅務部門選派25名干部到地方挂職。同時,還注重優秀干部專項選拔培養,100多名年輕干部進入組織視野,已有部分走上領導崗位。

  “激勵干部干事創業,不僅需要樹立鮮明導向,還得讓干部擔當作為有底氣。”東營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敢闖敢干、銳意進取的黨員干部,難免會觸動某些人的利益,有些受到打擊報復甚至誣告陷害,這就需要為干事創業的干部撐腰。為此,東營市制定《關於查處誣告陷害信訪舉報為干部澄清正名的實施辦法》和《關於鼓勵實名信訪舉報的辦法》,從嚴從重處理誣告陷害行為。

  2018年8月13日,東營市紀委監委在利津縣北宋鎮專門組織召開黨員干部會議,公開為受到誣告的時任北宋鎮黨委書記陳建軍澄清正名。2019年8月,東營市紀委監委公開通報了3起澄清黨員干部受到不實舉報典型問題,時任河口區河口街道黨工委書記的牟煥民為其中之一。

  如今,曾經受到誣告的陳建軍、牟煥民兩位同志已分別提拔為利津縣副縣長、河口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干事創業。“組織上為我澄清正名,讓我打消了思想顧慮,挺直腰杆、心無旁騖地投入到謀發展、干事業中。”陳建軍感觸很深。

  近年來,東營市先后以召開現場會、公開通報等方式為27名受到誣告錯告的黨員干部澄清正名。“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及時澄清正名、消除負面影響,幫助其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顧慮,有利於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說。

  多措並舉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干部干事創業心更暖了、勁更足了,凝聚起了推動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19 版)

(責編:宋子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