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好考核指揮棒 樹立正確政績觀(干部狀態新觀察·做好政績考核 推動高質量發展)

——解讀《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通知》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1月19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識人,重在考核。日前,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通知》,正值歲末年初,各地年度考核工作陸續進行,做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考什麼,怎麼考,帶來哪些變化?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報道,約請權威部門、專家學者進行政策解讀,聚焦地方探索,為進一步優化考核提供實踐經驗。

  我們用目光所及,呈現各地領導干部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出的努力,探討如何用好考核指揮棒,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切的實際問題,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編  者  

  

  2020年10月,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旨在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

  《通知》的出台主要基於哪些考慮?在考核內容、考核方式上,《通知》有哪些重點?《通知》印發后,各地又有哪些實踐探索?近日,記者採訪了中央組織部、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對《通知》制定及實施情況進行深入解讀。

  組織工作向中心聚焦、朝大局聚力

  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目前,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說,《通知》的出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中辦、國辦印發了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辦法,國家發改委、中央組織部、國家統計局制定了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組織工作應當朝大局聚力、向中心聚焦,干部考核必須堅持黨中央部署什麼、強調什麼,就重點考核什麼。”該負責同志說,出台《通知》是進一步完善銜接配套的政策體系的重要舉措,也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具體體現。

  此外,出台《通知》也是落實《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要求。該負責同志說,2019年中辦印發的《條例》專門提出,落實新發展理念,突出高質量發展導向,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通知》貫徹《條例》要求,針對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從考核導向、內容指標、方式方法、結果運用、組織實施等方面進一步作出了明確具體的規定。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據了解,《通知》印發后,各地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深入貫徹落實。

  北京市研究制定《年度區局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工作通知》,突出高質量發展政績考核要求,加強與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等重要業務考核的銜接,完善考核要點﹔

  河北省出台《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試行)》,提出七大類44項具體指標,特別是緊扣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選取具有代表性、撬動性的核心指標,考核各市縣各部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

  江西省正修訂完善的《年度省管領導班子和省管領導干部分類考核實施意見》,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的重要組成部分﹔

  四川省結合年度考核和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考察等,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評價的主要依據﹔

  …………

  許多地方還根據不同地區、不同層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職責要求,設置了各有側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標,把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社會和諧進步、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等作為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

  精准設置關鍵性、引領性指標,分級分類考核

  考核貴在精准,也難在精准。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通知》強調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優化政績考核內容指標,實行分級分類考核。

  《通知》明確指出,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是地方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對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要求,精准設置關鍵性、引領性指標,實行分級分類考核。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說,開展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一是要通過科學合理設置評價指標,突出重實干、重實績導向,發揮評價指標對引導高質量發展的“指揮棒”作用﹔二是要通過加強對評價指標的監測和分析,引導各地及時發現問題、補齊高質量發展短板﹔三是要突出評價結果運用,強化對各地改進高質量發展重點領域工作的激勵引導作用。

  該負責同志稱,為充分體現高質量發展的底線和紅線要求,指標體系還設置減分項指標,引導各地更好落實黨中央關於重點領域風險防范、生態環境保護、產品服務質量、安全生產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對於《通知》中提出的“實行分級分類考核”,該負責同志說,為體現黨中央對不同地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以及不同地區發展定位、發展階段、資源稟賦、經濟結構等方面的差異,在堅持全國統一指標體系的基礎上,確定區域類型劃分,對不同區域體現不同的評價重點並賦予差異化指標權重。

  當前,各地根據《通知》要求,優化考核內容,抓重點破難題、補短板鍛長板——

  北京市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首都特點以及不同區域的階段性發展特征﹔河北省把全省各級各部門分為省直部門、設區市、雄安新區、縣(市、區)4個考核類別,將167個縣(市、區)分成重點開發區、資源型城區等9類,將81個省直部門分成黨政綜合、經濟發展、執法監督、公共事務、群團事業等5類,分類建立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政績考核指標﹔四川省按照省委劃分的“五大經濟區”,通過科學設置指標、優化分值權重等方式,對市(州)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進行差異化考核評價﹔

  …………

  “精准設置考核指標,還應當與時俱進。”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教授劉元春認為,應當及時跟進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考核指標體系形成后,在總體保持穩定的同時,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做到精准考核。

  把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辨別出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績。記者注意到,《通知》中單列一部分專門指出,“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評判領導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績的重要標准”。

  “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黨的領導與領導科學教研室主任、教授胡月星說,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始終,考核領導干部政績應多到現場看、多見具體事、多聽群眾說,深入了解群眾的真實評價,引導領導干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時刻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樂業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切的實際問題,不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把群眾的‘好差評’作為干部的‘正衣鏡’、政績的‘度量衡’。”胡月星認為,應當健全完善干部政績考核評價的程序步驟,確立干部政績考評群眾參與的評價程序,確保調查過程和結果的客觀性﹔充分利用數字化信息化手段,方便群眾參與政績考核的方式。

  把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辨別出來。《通知》要求,綜合運用多種方式考准考實領導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績。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說,這是貫徹《條例》提出的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考人與考事相結合的原則要求。同時,《通知》強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優秀等次評定都要與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績挂鉤,要區分優劣、獎優罰劣,防止吃政績“大鍋飯”。

  在劉元春看來,要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融入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等多種考核方式中,全方位、多角度對干部進行考察。“此外,還應當根據《通知》要求,把政績考核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等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以獎懲分明、獎優罰劣激勵干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創實績。”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11 版)

(責編:宋子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