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決扛起“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一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01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肩負的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命題。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督促全黨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提高站位、精准定位,把握政治監督重點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大戰大考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先后3次印發通知、意見,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各級紀委監委勇擔使命,科學精准穩慎有效實施監督。

  湖北省紀檢監察系統先后對防控物資分配使用、嚴格小區管理、有序復工復產等實施監督,對防疫責任落實不力等問題及時調查處置,確保疫情防控各項部署落實到“最后一公裡”。2020年上半年,湖北處理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和違規違紀問題14534個,處理15509人。

  “監督是紀委監委基本職責、第一職責,本質上是政治監督。紀檢監察機關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黨的工作中心為中心,以黨的工作大局為大局,牢牢守住政治監督的根本定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門負責人說,“兩個維護”是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具體圍繞捍衛制度、落實決策、履行責任、行使權力情況進行監督。

  2020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緊緊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大決策部署,緊盯貫徹執行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情況,開展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有力督促廣大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工作上、體現在行動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進入2020年,四川還有7個貧困縣待摘帽。四川省紀委監委成立工作專班,開展駐縣督導,幫扶解決實際問題,並且督促當地開展專項檢查,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問題。2020年11月,隨著普格縣等7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四川貧困縣全部摘帽。

  一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帶動全系統自覺將紀檢監察工作置於大局大勢之下思考謀劃,時刻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緊緊圍繞堅持穩中求進、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黨中央重大部署,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做實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兩個維護’是具體的、實踐的。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圍繞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落實抓好監督保障,已經成為紀檢監察系統的共同意志、自覺行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門負責人說。

  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推動政治監督做深做實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既要明確“抓什麼”,還應注重“怎麼抓”。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作了大量探索,取得良好效果。

  北京市紀委監委制定出台《關於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中進一步強化政治監督的實施方案》,建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監督台賬,對貫徹落實情況實行清單管理、跟蹤問效。

  政治監督有沒有效果,關鍵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經常。天津市紀委監委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數據,匯總巡視巡察報告、干部選拔任用“一報告兩評議”結果、信訪舉報、案件管理、民意調查等數據,加強常態化管理和政治生態研判,並且有針對性地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推動問題整改。

  還有的地方把政治監督融入民主生活會監督之中,通過領導班子述職等,發現政治偏差、校准政治方向﹔通過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把政治監督的內容和要求嵌入其中,推動解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存在的問題……政治監督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巡視本質上是政治監督,其根本任務是督促做到“兩個維護”。2020年,政治巡視與時俱進深化發展,聚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貫徹落實,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發現了一批貫徹落實不堅決、履行職能責任不到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督促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據統計,十九屆中央巡視全覆蓋任務完成率超過70%。2020年中央巡視共開展兩輪常規巡視,對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49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委(黨組)開展巡視,將涉及的5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並納入巡視范圍,實現對省區市巡視全覆蓋。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共對6144個市縣、部門和單位黨組織開展巡視,全覆蓋完成率達74.5%。

  強化政治監督,必須聚焦責任落實。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少數”,認真履行協助職責、監督責任,通過加大談話函詢、述責述廉等監督力度,督促主體責任落實,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彰顯政治監督有力有效

  政治紀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將“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予以明確。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堅持從政治紀律角度審視違紀違法問題,將政治監督與審查調查深度融合,切實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具體的人和事,著力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

  突出重點、保持高壓、形成震懾,對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膽大妄為,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兩面人、兩面派,扭住不放、持續懲治,對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的堅決從嚴查處。趙正永、魯煒、秦光榮、孟宏偉、胡懷邦、賴小民等腐敗分子紛紛落馬。

  針對木裡礦區非法採煤、一些地方違建別墅、違法佔用耕地等問題,重拳出擊、深挖徹查。集中開展人防系統、煤炭資源領域、金融領域腐敗治理,形成強大震懾。

  2020年9月3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的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長張志南“雙開”通報中,開頭就指出,張志南喪失“四個意識”,背離“兩個維護”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關頭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敷衍應付、作風漂浮,搞形式主義。

  十九屆中央紀委第四次全會將“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與“突出抓好政治監督”同部署、同安排。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抓牢政治紀律這個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實踐形成查辦案件堅持從政治紀律查起工作機制,堅決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

  來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1至11月,查處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造成嚴重后果問題3023起。查處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文風會風不實不正,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問題580起。查處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問題52536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