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2021年01月1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局高度,著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強調要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奮力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指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要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要充分認識到,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就要在深入學習、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下功夫。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按照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的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綜合考慮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外發展趨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展現了“新成效”“新步伐”“新提高”“新進步”“新水平”“新提升”的嶄新畫卷。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逐條逐段領悟,在整體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領會好重點和創新點,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增強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就要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我們就一定能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6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