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政治機關建設 深化財政領域“放管服”改革

2021年01月18日08:12    來源:旗幟網

  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是新發展格局下促進經濟增長動力轉換、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財政部條法司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扎實做好支部建設,強化政治引領,筑牢支部政治堡壘,發揚黨員領導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深入推進行政審批改革、認真編制財政部權責清單、加強財政法治建設等多項有效舉措,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建立現代財稅體制,助力新時期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增強政治引領,理論結合實踐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放管服”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戰略部署,是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的關鍵之舉。面對新時期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更要著力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建與“放管服”改革、黨建與財政法治業務深度融合,增強政治機關意識,把牢政治方向、突出黨建引領、強化業務效能,走好“第一方陣”。

  在部黨組的堅強領導下,條法司黨支部緊緊圍繞財政改革中心工作,強化政治機關建設。積極開展理論學習與實踐調研,司領導班子堅持黨建與業務齊抓共管,積極開展“三會一課”,定期組織支部集體理論學習,常態化參與組織生活﹔各黨小組從自身業務出發自主選題,就黨中央各項重大改革舉措、重要文件精神進行深入學習研討﹔針對改革重點、難點問題,赴北京、廣東、四川、陝西等地開展專題調研,深入了解地方財政部門的“放管服”改革工作情況,並將調研成果作為推進后續工作的重要參考。第一時間組織集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制定在財政法治建設中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措施,明確“十四五”期間財政法治建設工作落實實施方案。

  二、凝聚集體力量,筑牢堅強政治堡壘

  黨組織是機關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力量之源。《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指出,要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條法司黨支部將支部政治建設融入“放管服”改革大局中謀劃部署,以組織建設凝聚隊伍,著力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扎實推進改革各項工作。

  創新支部活動方式,將黨建活動與司內業務工作培訓相結合。開展“處長講堂”集體學習活動,2020年將《“放管服”改革與財政法治建設》作為開年第一課,加強對“放管服”改革在新時期改革全局中重要地位的認識,為統一思想認知,形成工作合力奠定能力基礎。

  在黨支部的帶領下,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積極推動“簡政放權”向縱深發展,精簡財政部88%的行政審批事項,僅保留3項部本級行政審批事項,4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許可事項﹔取消全部財政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和前置審批事項﹔對保留的行政許可事項,實施嚴格的清單管理並制定詳細的辦事指南。開展財政部証明事項清理工作,將能通過個人現有証照証明的、能採取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解決的、能通過網絡核驗的非必要証明事項全部取消,不再保留非法律法規設定的証明事項,並將已取消的証明事項通過門戶網站向社會公布。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將“會計師事務所分支機構設立審批”等4項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取得良好成效的改革舉措推廣至全國,並在自貿區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認真編制權責清單,全口徑梳理權責事項,按照黨中央“權責法定”工作要求,以中央編辦“三定”規定為基礎,全司梳理形成涉及財政職能的269部法律和行政法規、1176條法條的法律法規清單,作為清單編制工作的基礎材料﹔與部內其他業務司局深度聯動,立足“放管服”改革,協助各司局對權責事項進行合理歸並、完善,並提出適當改革意見﹔廣泛凝聚地方財政部門、資深專家及法律顧問力量,採納各方合理意見,不斷夯實權責清單的科學性、合理性和合法性基礎。

  建立制度保障,推動“放管服”改革機制化與財政立法、文件審核相結合。按照優化立法程序、提升立法質量和效率的要求,組織修訂《財政部立法工作規則》和《財政部規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和完善立項、起草、論証、協調、審議機制,貫徹落實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原則,明確政策制定時要採取多種方式廣泛聽取意見,提高財政立法公眾參與度,並落實公平競爭政策審查等改革要求。

  三、身先士卒,黨員領導干部做好改革攻堅“排頭兵”

  黨支部是推動財政“放管服”工作穩步向前的組織保障,而黨員領導干部就是干事創業的主力軍和先行軍。條法司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要求,引導黨員領導干部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輿論導向,堅決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在實踐中磨煉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做好“放管服”改革攻堅“排頭兵”。

  支部書記賈榮鄂靠前指揮,將“放管服”改革工作納入每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報告和全國財政法治建設領導小組報告﹔對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放管服”改革任務深入跟進,確保各項改革工作開展有序、有效。司領導班子成員分工負責,協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在各分管領域得到充分落實。按照黨中央“加強黨對法治政府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要求,近年來,修訂出台財政票據管理辦法,為推行電子票據、優化政務服務提供制度保障﹔修訂出台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許可和監督管理辦法、資產評估行業財政監督管理辦法、代理記賬管理辦法、注冊會計師注冊辦法等規章制度,全面落實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証照分離改革工作要求﹔研究修訂政府採購法及實施細則,通過簡化政府採購程序、強化主體責任、提高行政效率,推動優化政府採購營商環境。同時,加強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力度,嚴把法律關口、落實改革要求,2020年對部內各司局起草的規范性文件進行合法性審查292件次,對上報國務院的文件進行合法性審查96件次﹔堅持特事特辦,對脫貧攻堅、減稅降費等財政政策規范性文件開啟合法性審查“應急通道”,嚴格審核標准、提高審查效率,為深入落實“放管服”改革和依法決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快馬加鞭未下鞍,挽起袖子加油干。”財政領域“放管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條法司黨支部將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取得的工作成果為起點,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實干、迎難而上,堅定不移地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成效,為新時期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供稿單位:財政部條法司黨支部)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