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多措並舉 學用並重 扎實推動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落地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黨支部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1年01月16日11:51    來源:旗幟網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黨支部高度重視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將其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加強政治機關建設的重要舉措,嚴格落實《中共國家統計局黨組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通知》《國家統計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工作方案》要求,迅速行動,周密部署,推動工業司黨支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不斷深入。

  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動員部署。11月5日,支部書記、司長盧山主持召開支委擴大會議,對支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進行動員部署,並組織司領導班子、支部委員、黨小組組長開展了首次集中學習。盧山指出,工業司全體黨員干部要按照局黨組部署要求,全面學習領會全會精神,不僅要系統深入學習重要文件,重點學習“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等關於統計改革發展的內容,也要就“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等與工業統計工作密切相關的內容,結合本職工作、聯系實際重點學習貫徹落實。司支部要根據《通知》《方案》要求制定相應的落實方案,支部書記講一次專題黨課,以黨小組為單位組織集中學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青年學習,黨員干部積極開展自學,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平台、線上線下學習相結合,每位黨員、干部12月底前至少完成一篇心得體會。

  多措並舉,多種方式結合集體交流學習。11月11日,工業司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認真聆聽了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寧吉喆做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和黨課報告。11月13日,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召開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全會精神,交流學習心得體會,探討工業統計新形勢、新目標、新要求。11月16日,支部組織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進行再學習再動員,對下階段重點學習活動做出安排部署。11月20日,支部開展以“提升統計分析能力,為制造強國提供統計支撐”為主題的“工堅立業”黨日活動,生產運行處副處長孫曉就工業統計數據進行解讀、專項調查處副處長陳穎婷就數據挖掘和課題研究分享心得體會,黨員同志們結合本職工作、深入交流探討。11月30日,支部組織開展 “支部書記講黨課”活動,支部書記盧山同志從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出發結合工業統計工作提出了落實全會精神的具體舉措。各黨小組按照要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和參加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時的講話精神等。此外,黨員干部還通過個人自學、“學習強國”平台專項答題等多種學習方式,鞏固學習成果。

  學以致用,努力提升工業統計能力,為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貢獻力量。通過持續深入學習,司黨支部進一步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工業統計改革發展的思路設想和2021年工業統計改革發展工作重點,提出要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作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加快推進工業統計制度方法改革創新和大數據應用,進一步強化工業統計分析研究、夯實統計基層基礎工作,全面提高工業統計數據質量和工作水平。全司黨員、干部一致感到,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大意義有了更加深刻認識,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框架結構、主要內容特別是與工業統計工作密切相關的重點任務有了更加全面深刻把握,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有了更加明確具體領悟,政治站位和戰略思維能力都 有了顯著提升。大家一致表示,強化工業統計數據生產和數據分析,是提升統計現代化水平和統計服務能力的關鍵抓手,是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要牢記職責使命,全力做好工業統計,確保數據真實准確及時完整,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統計保障。(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