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風帆勁 砥礪奮進開新篇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機關黨建工作綜述

2021年01月15日10:48    來源:旗幟網

  風雨洗征程,回眸滿堂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於2019年8月16日正式成立以來,在總台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和對總台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加快推進總台基層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建設,推動總台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提供了堅強的思想政治保証。

  走在前、作表率

  始終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進一步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相繼舉辦了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專題講座、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培訓班、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網上培訓班等,使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以黨員大會、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督促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總台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使新時代新思想落地生根。各級黨組織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上作表率,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脫貧攻堅、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抗洪救災等重大宣傳報道任務,確保總台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守正創新、行穩致遠。

  △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黨組書記、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同志講黨課

  守初心、擔使命

  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進一步強化政治引領。根據上級機關的統一安排,機關黨委堅守政治機關定位,認真開展主題教育。開展了“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主題黨日活動,在回顧往昔中感懷黨恩,在重溫誓言中銘記宗旨。集中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達到了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效果。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中,各基層黨組織通過組織學習研討、黨員干部講黨課,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確保全台黨員干部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結合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總台黨組巡視和反饋的黨建工作存在問題,機關黨委認真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確定4個方面11項整改任務,與巡視整改、創建模范機關同步推進,堅決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

  △ 總台黨組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

  履職責、敢作為

  始終堅持把提高履職盡責能力作為自身建設的重要目標,進一步發揮機關黨委牽頭抓總作用。兩年多來,機關黨委不斷強化自身建設,先后召開20多次書記專題會議,及時傳達學習中央文件、黨內法規,研究總台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定期召開工作例會,及時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總台黨組各項部署要求。結合黨建工作實際,制定出台《機關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實施辦法》《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辦法》等20多項制度文件。創辦《總台生活》、《總台黨建》雜志、《總台之聲》微信公眾號和總台網上黨校等黨建宣傳教育平台,認真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組織開展向周泉泉同志學習活動、“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活動等,有效彰顯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功能。

  △ 基層黨組織選舉總台首屆黨代會代表

  夯基礎、筑堡壘

  始終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進一步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機關黨委成立以來,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突出政治功能為根本,針對總台機構改革新情況新進展,著力建立健全各級黨組織,截至2020年底,總台基層黨組織達到690多個。同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深入開展調研,制定《總台基層黨組織建設指導意見》,從組織體系、黨員管理、組織生活、工作保障、黨建責任等方面,加強對內設機構、國內記者總站、境外派出機構、台屬企業黨組織進行分類指導,推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統籌組織各基層黨組織開展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總台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報告等工作,機關黨委牽頭撰寫的黨建課題報告《堅持問題導向 加強分類指導 提高新聞媒體基層黨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獲得2020年度機關黨建課題研究三等獎,這是總台黨建課題研究首次受到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表彰。各基層黨組織立足業務實際,創新推出“心連心”主題黨日活動、“運一車書去墨脫”黨建公益活動等成功案例,有力推動了黨建和業務的深度融合。

  △ “心連心”藝術團深入基層開展慰問演出及主題黨日活動

  明紀律、嚴作風

  始終堅持正風肅紀反腐貫穿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過程,進一步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著力抓好總台風氣建設,從“立、查、懲、教”入手,探索建立起制度、監督、懲戒、教育“四位一體”的長效工作機制,有效推動風氣建設常態化、規范化、科學化。圍繞黨的政治建設、組織建設、黨風廉政建設,以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黨建責任制等,制定完善規章制度,扎緊織密制度“籠子”。堅持每年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及時查處和糾正在宣傳報道中出現的違紀和偏差問題,組織黨員干部對照案例談認識說體會,特別是在重要節假日前,及時轉發或通報各類違紀典型案例,向每位干部職工推送廉政短信,在全台形成警鐘長鳴、正風肅紀的濃厚氛圍,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 機關紀委開展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監督檢查和加強風氣建設工作調研

  強引領、重實效

  始終堅持把群團組織作為推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力量,進一步打好黨建“和諧牌”。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機關黨委堅持黨建帶群建,強化政治引領、思想引領和行動引領,發揮群團組織和精神文明建設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精心組織崗位技能練兵競賽、民法典普法知識競賽、“家事連天下 家風見初心”主題征文、“根在基層”青年調研活動、“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總台青年記者交流座談會、青年單身聯誼、“奮斗的青春最幸福”主題攝影展等系列活動,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對口幫扶四川省喜德縣,以及無償獻血、綠化植樹、扶貧濟困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積極營造“朝氣蓬勃、活力四射、人人自豪”的總台文化氛圍,大力引導干部職工在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生動實踐中建功立業。

  △ 總台組織干部職工開展義務植樹活動

  奮楫揚帆行致遠,勇立潮頭譜新篇。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總台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全台各級黨組織以總台第一次黨代會召開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總台工作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勠力同心、砥礪奮進,努力譜寫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篇章,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微信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