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李子”心中燃著一團火

——追記河北省石家庄市國泰街社區居委會委員李瑞芝

2021年01月15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李子”心中燃著一團火

“1月6日,周三,疫情防控需求,全體人員早早到崗,開展全員核酸檢測。”“1月7日,周四,全員核酸檢測,華萃園、合西小區、時代花園。”……石家庄市新華區西苑街道國泰街社區居委會委員李瑞芝生前的工作日志上,將她最后的工作履跡永遠定格。

1月7日,在抗疫戰場上,一直心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李瑞芝因突發心臟病,倒在工作崗位上。

1月13日,河北省委決定,批准追認李瑞芝同志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李瑞芝,這位燕趙大地上的抗疫女杰,用如火初心溫暖了千萬群眾,用自己的擔當和作為書寫了自己美麗的人生華章。她的事跡和精神正如音繞梁般在燕趙大地回響。

“她一直以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

“李姐,你入黨了,你是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了!”1月14日下午,石家庄市新華區西苑街道國泰街社區,李瑞芝生前的辦公桌被收拾得整整齊齊,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李東軍鄭重地將一枚鮮紅的黨徽安放在桌上,深深地鞠上一躬,淚水忍不住從眼角涌出。

“李姐最大的願望就是入黨,她生前已經向社區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李東軍說,雖然不是黨員,但是她一直以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在自己負責的社保工作中,她勤勤懇懇、任勞任怨,遇到有老人退休辦理認証不方便,她就上門服務。老人們的生日,她記得清清楚楚,蛋糕券總會早早送到他們手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李瑞芝二話不說,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籌備物資、入戶登記,她那忙碌的身影永遠刻在李東軍心裡。“考慮到她歲數大了,就安排她駐守居委會,做好聯絡、信息登統。”李東軍說,看到社區全員核酸檢測時間緊、任務重,大家忙得站不住腳,李瑞芝再也坐不住,主動請纓,到核酸採樣點幫忙。

1月6日,天寒地凍。穿著厚厚的棉衣,圍著圍巾,戴著帽子的李瑞芝在採樣點一忙就是一天。“凍透了,我們年輕人都扛不住,但是她一句抱怨都沒有。”國泰街社區居委會副主任孫婧說,忙碌了一天,都以為她第二天會休息休息,可她第二天早上第一個趕到了核酸採樣點。

1月7日18時左右,在華萃園小區核酸採樣點,李瑞芝在寒風裡堅守著,引導群眾、維持秩序。此時,她和同事們已奮戰了將近兩天。

突然,有人看到李瑞芝倒在路邊。

現場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立即進行救護,同時撥打120急救電話,將李瑞芝送醫院搶救。

大約兩小時后,李瑞芝終因搶救無效,永遠離開了。

“風大、天冷,別著急,等著敲門再出來做檢測”,就在去醫院的路上,李瑞芝還給社區的老人們發去微信。

就像她在入黨申請書中寫的一樣,“我決心用實際行動接受黨對我的考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她,做到了。

“她把群眾的事兒當作自己的事兒”

時間回到1月7日凌晨2時前后,李瑞芝裹著一身酷寒之氣回到家,簡單洗漱后,躺到床上准備入睡。

被吵醒的愛人安衛民說:“回家這麼晚!”

“第一天採樣工作量大,大家都干到這個點兒。”李瑞芝回道。

愛人囑咐她注意身體,李瑞芝說,核酸檢測是關系群眾生命安全的大事兒,得搶時間,馬虎不得,早晨還得集合,自己心裡有數。

安衛民也不再多說什麼,因為他知道,“她一心想著工作,想著群眾,她把群眾的事兒當作自己的事兒。”

李瑞芝熱愛群眾,她心裡一直揣著群眾。

2005年,李瑞芝被新華區社保局招入公益崗位,分配到國泰街社區,負責退休認証、社保、宣傳等工作,這個崗位她一干就是十幾年。

由於工作需要,李瑞芝經常要和老人打交道。十幾年時間,李瑞芝跟社區老人打成一片,誰家幾口人,什麼情況,她都了然於心。

前幾年,李瑞芝在工作中了解到,社區居民鄧紅家庭生活困難,於是主動找到她,並自掏腰包買好水果蔬菜上門看望。

“瑞芝就是我的親人,沒想到走得這麼突然,真的不能接受……”提到李瑞芝,鄧紅不禁哽咽流淚。

李瑞芝心系群眾,她總是熱心服務群眾。

“李子,你不是說過段時間還來看我嗎?”“咱們不是說好了,等過幾個月工作不忙了,一塊唱歌跳舞嗎?”……

去世不到兩天,李瑞芝生前用的手機,收到了2000多條為她送別的信息,大部分來自曾經服務過的群眾。

在國泰街社區,大部分老人都有李瑞芝的電話,不少老人不懂社保網上認証流程,甚至不會上網,都主動找她咨詢。

去年年底,70歲的社區居民周大秀找到李瑞芝,詢問社保網上認証流程,李瑞芝拿著手機,不厭其煩地為老人講解,講了半個多小時,老人才弄清楚認証程序。

“沒事兒,再遇到不會的,您隨時找我。”怕老人忘記,李瑞芝不停囑咐。

“她走到哪兒就把溫暖帶到哪兒”

雖然今年已經55歲,但在老人們眼中,李瑞芝還是個愛說愛笑、充滿活力的年輕人,大家都稱呼她“李子”。

“李子心中燃著一團火,她走到哪兒就把溫暖帶到哪兒。”李東軍說。

工作中,愛笑的李瑞芝總是把溫暖帶給同事。

“前些年,我家孩子年紀小,經常鬧病,李子每次都主動幫我分擔工作。”和李瑞芝共事10余年的陸艷平說,雖然李瑞芝年紀大,但她總是主動承擔繁重的工作任務。

生活中,有愛心的李瑞芝常常把溫暖帶給身邊人。

“我要上崗了,你盡量不要外出,如果外出戴好口罩,照顧好自己。”這是李瑞芝給大姐李瑞芬發的最后一條微信。

李瑞芝在家中排行老二,大姐身體不好,一直是她照顧關心的“重點對象”。到現在依然無法接受二妹已經離去的大姐,反復念叨著:“她就是愛操心,操心工作,操心居民,操心家人,就是忘了操心自己。”

心中燃著“火”的李瑞芝,經常為有需要的人送去溫暖。

去年11月底,社區78歲的劉子玉老人過生日,李瑞芝拿著生日蛋糕來到老人家中。

“李子,咋還親自給我送過來了,你們跟我說一聲,我自己去拿就行了。”看著剛送來的蛋糕,老人心裡倍感溫暖。

“沒事兒,這幾天天兒冷,您腿腳又不便利,我順手就給您帶過來了。”李瑞芝笑著說。

熱心腸的李瑞芝還是一家愛心公社的注冊會員,同時參加了多個公益團體,從事公益活動已經十余年。

李瑞芝喜愛戲曲,她每年都會跟隨戲友們一起下鄉進村,用精彩的演出給人們帶去歡樂。她還走進養老院、福利院,捐助貧困家庭,盡己所能幫助別人。

“千分情,萬分愛,化作金星繡紅旗。”李瑞芝的兒子安煦說,這是母親生前最喜歡的京劇《繡紅旗》的選段,“她那飽滿的精氣神和對工作生活的熱愛全融在了一板一眼的唱腔裡。”

李瑞芝走了,但她為民服務的事業仍在延續。現在,在國泰街社區各小區,穿著紅馬甲、戴著紅袖標的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和物業工作人員,仍在緊張忙碌著,在平凡的崗位上踐行著共同的初心和使命。(河北日報記者 劉冰洋 任學光)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