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書評介:為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供學理支撐

——《黨內法規學》簡評

王偉國

2021年01月1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大力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取得顯著成效。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越發展,越需要加強黨內法規隊伍建設、黨內法規后備人才培養,越需要推動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為制度建設提供學理支撐。

  近日,中國法學會會同中共中央辦公廳法規局組織專家學者編寫的《黨內法規學》一書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該書立足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實踐,以基礎性、通論性、通用性教材為基本定位,以構建黨內法規概念體系、知識體系、理論體系為基本目標,是一部較為全面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理論、歷史、制度、實踐的統編教材。該書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政治性。政治性是黨內法規的首要特征。該書緊緊圍繞習近平法治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按照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目標任務有序展開,體現了鮮明的政治性。比如,專章闡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堅持依規治黨”,歸納依規治黨的核心要義,論述依規治黨的重大意義等。

  學術性。該書以專章論述黨內法規的發展歷史,以翔實的史料回答了黨內法規從何而來、緣何而來、是怎樣來的等問題,聚焦中國共產黨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理論和實踐,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背后的制度邏輯,深入探索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內在規律,較為系統地構建包括黨內法規本體論、價值論、歷史論、制度論、運行論等在內的黨內法規理論體系。

  基礎性。我國黨內法規研究起步較晚,基礎相對薄弱,一些學者在一些基本概念、基本觀點、基本理論上的觀點和看法還不盡一致。該書堅持以黨中央確定的概念原則、體系框架、觀點論斷為依據,將理論闡釋與實踐發展有機統一起來,注重將基本概念說清楚、將基本觀點講明白、將基本理論系統化,為黨內法規研究夯實理論基礎。

  系統性。該書內容系統全面,既包括黨內法規的概念、特征、分類和作用,又包括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社會規范等的關系﹔既包括黨內法規的歷史由來,又包括黨內法規的現狀與未來發展﹔既包括靜態的黨內法規文本規范,又包括動態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實踐﹔等等。

  開放性。黨內法規學是一門新興學科,其研究內容是開放的、發展的。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進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不斷發展,黨內法規學的研究將不斷拓展。基於這一認識,該書主要明確了黨內法規學研究的基本方向、立場、原則以及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為黨內法規學進一步發展和完善打下堅實基礎。

  (作者為中國法學會法治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