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個人堅守27年 翻山越嶺50萬裡

大山深處的共產黨員郵差

2021年01月14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山深處的共產黨員郵差

  寄語

  這些年我獲了很多獎,還參加了北京市黨代會、國慶70周年慶典觀禮,這些榮譽都是黨和人民給我的。未來的日子裡,必須更加努力才能對得起這份信任。真幸運,黨的百歲華誕那天,我還是郵差,我會騎著我的“老伙計”,第一時間把黨的聲音送到大山深處。 ——王懷敬

  

  京西門頭溝,崇山峻嶺中的沿河城村,一個人,一輛自行車,一間郵政所,一條共產黨員郵路。56歲的王懷敬堅持了27年。

  沿著蜿蜒曲折的盤山路,一路兜兜轉轉,繞過九曲十八彎,才算找到沿河城村。村口的一個高坡上,矗立著一間孤零零的平房,上面寫著“郵局”二字。王懷敬是這裡唯一的投遞員。

  1993年,在王懷敬到這裡工作的第一年,他就入了黨。宣誓的時候,他心裡很平靜,“當時的想法其實很簡單:人民郵政為人民。這個地方偏僻難行,通郵困難,當好信差,給鄉親們做點實實在在的事,就是我的使命。”

  為了這一使命,王懷敬在這條山路上一個人堅守了27年。

  隨著撤鄉並鎮,郵局的櫃台業務遷到齋堂支局,隻剩王懷敬一個人時,齋堂支局想把他也調到鎮上工作。“有他在這,我們收寄個東西也方便,他走了,我們怎麼辦啊?”村民們找到齋堂支局,請求把王懷敬留下來。於是就有了這間一個人堅守的郵局。

  “嘀嘀!”下午1點半,門外准時傳來了汽車喇叭的聲響。“郵車來了!”王懷敬飛快地沖出小院,從郵車上麻利地搬下局裡送來的報紙和包裹。

  分揀之后,王懷敬出發了。每天,他要完成周邊4個大村15個投遞點、200多戶村民的郵件收發工作。“村裡的路不好走,到處都是高坡,電動車怕走著走著就沒電了,還是自行車靠譜,騎不動了,就推著走。”27年來,王懷敬送件,靠的是一輛自行車和兩個挎包。

  有一年夏天的傍晚,王懷敬完成了當天的投遞工作,在分揀第二天的郵件時,發現了兩封大學錄取通知書。王懷敬欣喜異常,原本可以第二天投遞,但他想到家長和考生一定很著急,便毫不猶豫地跨上自行車,再次出發。

  在龍門口村,鄉親瞧見他,連忙問:“老王,怎麼又來了?”

  “村裡出大學生了!”王懷敬扯起袖口擦一把汗,從懷裡拿出一封錄取通知書,開心地報喜。就為這兩封錄取通知書,王懷敬這一天多跑了80裡山路。

  針頭線腦、常用藥品、油鹽醬醋,王懷敬從不嫌麻煩,每次去鎮上,都會把村裡老人們交代的東西買回來。還有附近修路的農民工托他寄錢,一群人把幾萬元一下交到他手裡,隻有一句話“我們信得過你!”

  王懷敬送的刊物大多是村裡訂閱的黨報黨刊。他的這條郵路被人們稱為共產黨員郵路。他自己對共產黨員郵路的定義是:郵件投遞到哪兒,就把黨的聲音傳遞到哪兒。

  “小王,你給我們幾個老哥們兒說說今天送來的報紙上有什麼國家大事,我們看小字兒費勁。”

  “行,先給您幾位讀一段!”

  太高深的理論王懷敬也說不出來,他用自己的理解給村民通俗地說說現在國家正在全力推進的脫貧攻堅、新農村建設,已經足夠讓那些幾乎一輩子沒有走出大山的老年人振奮半天。

  騎行在村裡27年,翻山越嶺近50萬裡。山風吹皺了“小王”眼角的皮膚,留給“老王”深深的皺紋,但那份踐行入黨誓言的初心至今未改。盡管郵政所隻有他一人,但王懷敬每天依然會將黨徽庄重地佩戴在胸前。

  王懷敬快退休了,局裡到時會安排其他郵遞員來接手他的工作。這條紅色的共產黨員郵路不會中斷,“綠衣人”會將它一直延續下去。“這樣我就放心了。最后的這幾年,我還是會一如既往,站好最后一班崗,不辜負自己當年入黨的初心。” (本報記者 代麗麗)

(責編:謝倩、趙晶)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