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海鹽推行“點題述職”制度

讓村書記來說一說

2021年01月13日10: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村書記來說一說

編者按

2020年是大戰之年,也是大考之年。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的特殊節點,浙江海鹽縣村(社區)換屆工作順利完成。新班子新氣象,年關將近,他們接到了一個新的課題——“點題述職”。黨員群眾關心什麼,新任的村(社區)書記就要在黨建述職中談什麼﹔述職結束后,還要回答問題,接受評議人打分。書記們被“點”了什麼題,如何接招,群眾是否買賬?我們一起來看看。

去年以來,浙江海鹽縣將“點題述職”活動在村(社區)黨組織中推開並覆蓋全領域1484個基層黨組織,通過縣、鎮、村三級聯述、聯評、聯考的壓力傳導,增強書記抓黨建責任意識,推動基層黨建責任的具體化、明晰化、科學化,激活黨建述評考活力,有效引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履職盡責。

黨委點名,選定述職對象

“14個行政村是鎮裡推進農業經濟開發區和鄉村振興示范區的主力軍。我們還有部分基層干部發展視野不寬、擔當作為不夠、履職能力不強,對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辦法不多。”通元鎮黨委書記吳雪紅表示,“讓村書記們來說一說,如何以黨建引領鄉村全域振興。”

在日前召開的通元鎮村黨組織書記“點題述職”活動中,吳雪紅既當出卷人又當主考官。在走訪調研中,有黨員群眾向她反映,少數基層干部在推進“兩區”建設中謀劃不高、思路不清,存在“低散亂”的現象。

“上面自顧自說,下面自顧自做,這可要不得。”吳雪紅表示,“正好借點題述職的契機,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發展合力”。

抓基層黨建責任落實,必須書記抓、抓書記。為此,海鹽縣突出鎮(街道)黨委抓基層組織建設的主體作用,由鎮(街道)黨委根據中心工作、重點工作和基層實際選擇確定,主要突出三類對象:承擔大量建設發展任務、承載廣大黨員群眾創業致富和安居樂業殷切希望的村(社區)﹔各領域創先爭優先進典型或肩負重要服務功能的各類對象﹔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化推進中由黨組織書記領辦的“書記項目”,以及承擔基層黨建工作創新項目、破難項目的黨組織。

群眾點題,確定述職內容

具體考什麼,仍要多問問群眾。雖然可以從鎮黨委或行政村年初制定的黨建責任清單中隨便挑一個,但述職會議召開前,吳雪紅仍堅持帶隊,與班子成員一道,會同“點題述職”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等,走下去聽、請上來議,公開征集述職議題,廣泛征求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並對自查和征集到的各類建議進行分類梳理,選擇黨員群眾呼聲最高、反映最強烈的方面,確定為“點題述職”的主題和內容。

14個行政村的黨組織書記領到的考題不盡相同。

豐義村從10多年前塵土飛揚、寸草不生的砂石礦山,涅槃蝶變成現在綠水蕩漾、白鷺霞飛的美麗鄉村。“變化和成績,黨員群眾都看在眼裡,如何把美麗資源變成美麗經濟,讓更多村民受益?”豐義村黨總支書記奕國華領到述職題目后,倍感壓力。

接下來的幾天裡,奕國華向村裡的職業經理人汪永照虛心請教。原來,豐義村創造性地在全國率先聘請鄉村振興職業經理人,建立了豐義美麗鄉村旅游推廣平台。

“月湖旁的空地可以打造成兒童研學基地,嘉興地區首個共享田園康養社區——豐義院子已經開業,月湖商業街區塊提升改造……”述職會上,奕國華《堅持黨建引領,把美麗資源變成美麗經濟》的報告內容,讓在場黨員干部眼前一亮。

吳雪紅說:“奕書記的述職給了我很多的靈感和思路,接下來,我還將代表鎮黨委班子,向縣委常委會作黨建述職。”

三責聯諾,整改促擔當

“張書記,這是你手裡造的第幾幢村級辦公用房呀?”在於城鎮構塍村的“點題述職”活動現場,黨員姜菊紅向村黨委書記張勝民問道。姜菊紅的提問引起老黨員們的積極響應,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嘮起來。

這幾年,構塍村黨委班子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上動了很多腦筋,全心全意給村裡“掙家產”。特別是今年換屆后,新的班子將社區會所和沿街商業用房建設項目作為“開門一件事”重點項目,進行長遠謀劃,以此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在場的黨員聽著張勝民思路清晰地說著如何把村裡的資產盤活,紛紛表示:“我們今后對村裡發展的信心更足了!”

在“點題述職”活動中,海鹽縣堅持述、評、考三環聯抓,把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制情況納入年度工作綜合考核范疇,並作為基層黨組織晉位升級、干部選拔任用、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為推動述職活動中評議問題的后續整改,海鹽縣堅持理、改、立三責聯諾,深入分析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年度述職及評議情況,按照責任分解情況,對不履行職責或未正確履行職責的基層黨組織書記,及時予以指出,必要時下發黨建工作整改通知單,督促其切實擔當責任。在此基礎上,依托120個基層民情直報點、85個組織工作觀察點等資源,建立由點及面的長期監督網絡,確保整改措施落實到位。

截至目前,該縣共召開各類型“點題述職”活動584場,走訪或召集座談的基層黨員群眾2700多人次,收集並梳理各類意見建議1200余條次。(本報通訊員 彥祖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