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醫大一院黨員干部帶頭沖在抗疫一線

“面對疫情我們傾力而戰”

2021年01月13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面對疫情我們傾力而戰”

黨員李妞奔赴石家庄市藁城區,深入各鎮村進行核酸採樣﹔黨員張征帶領團隊晝夜不停,完成各項檢測任務﹔黨員高明龍堅守崗位,在線為廣大群眾提供心理咨詢服務……

“面對疫情我們傾力而戰。”當石家庄疫情來襲,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黨委第一時間發出倡議,號召全院黨員干部和廣大職工全力投身抗疫。黨員干部帶頭報名參戰,在抗疫一線勇擔當、展作為。

1月5日凌晨5時,醫院第一批30名支援隊員緊急奔赴石家庄市藁城區,支援當地全員核酸檢測工作。這支年輕的隊伍多為80后、90后護理人員,其中有6名共產黨員。

藁城區是石家庄疫情的中心。30名隊員抵達后迅速投入到緊密有序的採集工作中。時間緊、任務重,他們經常早上6時出發,晚上10時以后才能回住地。寒風中,他們身穿防護服不能吃飯、喝水、上廁所,一天隻吃早、晚兩頓飯。

急診科護士長張帆是隊長,1996年入黨,工作經驗豐富,敢於擔當負責。遇到風險相對更高的工作,她和幾名黨員帶頭承擔﹔採集完成返程后發現還有村民沒有採集,她帶領黨員帶上試劑再次返回村裡……

黨員護士李妞,1997年出生,年齡不大但責任心強。在完成採集工作外,她還負責督促檢查大家的防護是否到位,遇到問題積極進行協調。因團隊使用的不是一次性護目鏡,每次回來需要浸泡消毒30分鐘。李妞主動承擔起收集護目鏡進行消毒的工作,即使手上受傷,也堅持做完。

連日來,該院已派出多批醫護人員,支援石家庄各縣(市、區)核酸採集工作。“條件越艱苦,越能體現黨員的先鋒作用。”張帆說,目前全體隊員工作熱情高漲,沒有一個人抱怨。

和第一批核酸採集隊同一天出發的還有30名醫護人員。他們來自醫院各個科室,奔赴定點醫院開展醫療救治。其中黨員李艷敏是神經內科醫生,曾因甲狀腺癌做過手術,長期服藥。這一次,她主動請戰參加支援任務。“穿上防護服,做健康衛士、抗疫先鋒。”她這樣說。

河北醫大一院檢驗中心承擔著每天超20萬人份核酸檢測的任務。連日來,一批批來自石家庄各地核酸採集樣本源源不斷送到這裡。

中心主任張征是河北支援武漢醫療隊第一批隊員。他帶領團隊連續多日作戰,24小時在崗,機器24小時不停,嚴格執行檢測程序,確保高效高質量完成檢測任務。

黨員在前作表率,團隊的戰斗力顯著增強。檢驗師們三級防護、全副武裝,嚴格遵照指南要求和操作規程,每一個步驟、細節不能馬虎。

穿著防護服,不僅悶熱不適,而且長期戴口罩臉上被勒得生疼。但大家專心、專注,隻為及時檢測出准確的報告,履行好職責與使命。

精神衛生中心黨總支成立“心理干預與咨詢黨員突擊隊”,選派多名心理與精神衛生專家發揮專業優勢,針對不同人群建立9個微信群,在線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導等服務,為群眾構建起心理健康防線。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

預檢分診工作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步。有關職能部門黨員干部參與志願服務,對來院人員進行預檢分診,守好入院患者防控的第一道關。

標本的配送以往是由輔醫完成,但大部分輔醫被困家中。結算中心黨員干部主動承擔起運送標本、科室陪檢、急查項目補充、醫技科室輔助、導診等多項工作。

檢驗任務重,人力資源部90后預備黨員張鑫主動申請進入實驗室幫忙,具備專業背景的他很快就適應了工作。

即將結束張家口扶貧工作的鄭少嚴,趕回醫院參與三餐保障服務,每天推著餐車為病區送飯。同是黨員的愛人胡環宇是營養科醫生,也不能回家,隻好把孩子托付給老人照顧。(河北日報記者 薛惠娟)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