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模范機關創建引領知識產權審查高質量推進

2021年01月13日08:11    來源:旗幟網

  知識產權審查是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源頭。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材料工程發明審查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模范機關創建為引領,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從小事做起,真抓實干,努力實現強黨性、強能力、強凝聚力的目標,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

  著力深化理論武裝,筑牢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沒有理論上的清醒,就沒有政治上的堅定和行動上的自覺。材料工程發明審查部黨總支帶頭作表率,結合工作實際,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尤其是關於本部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加強干部職工的思想引領和理想信念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自覺積極投身審查工作提質增效中。黨總支建立了理論學習制度,通過以賽促學、以學促用等方式構筑立體網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黨總支委員、處級領導干部立足崗位,帶頭撰寫心得、開展研討、分享體會,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指導實際工作。採用“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請專家進行專題輔導,通過深入一線創新開展“知識產權·星火燎原”活動,問計於民,不斷提高“走好第一方陣”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著力能力提升,夯實履職盡責的過硬本領。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把“兩個維護”落實到“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各項工作的全過程,鼓勵干部職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善作善成,著力打造與實現知識產權審查提質增效相匹配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在“提質增效”攻堅戰伊始,黨總支就發出倡議書,要求黨員、青年以對黨的事業忠誠的高度,敢於擔當,善於作為﹔黨員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發揮好示范引領的頭雁作用。同時,黨總支不斷提高“黨建和業務融合”的創新能力,將黨建工作與建言獻策、完善專利相關法律法規、提供能力支撐等緊密結合,利用部門“材智堂”“處長論壇”等平台,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識結構改善、能力素質提升統一起來,不斷提高黨員干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總支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知識產權審查“提質增效”。例如,依托“材智堂”平台,開展“集思廣益提質效,齊心協力戰疫情”活動,交流分享疫情防控期間“提質增效”的經驗做法140余條,並匯集成冊,供隨時參閱。2020年,部門全體干部職工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超額完成了36.8%審查任務,高價值專利平均授權周期縮短了19.8%。

  著力作風建設,壓緊壓實責任。黨總支始終堅持人文關懷和制度約束“兩手抓”,既是黨支部開展工作的引領者,又是其監督者,確保責任層層壓實。一是將人文關懷落實做細。始終堅持會議做“減法”,服務做“加法”,建立黨團工會組織交流機制,三方統籌規劃,增強做事實效。建立談心談話和慰問困難黨員制度,用心關愛干部職工。二是將制度約束抓早抓常。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排查梳理廉政風險點,嚴格執行有關審查回避規定。認真開展中央巡視整改落實以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制訂《材料部黨總支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的實施辦法》,以促進整改成果常態化長效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供稿單位: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黨委)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