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

——同濟大學創建“黨建工作示范高校”工作紀實

2021年01月12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

  作為首批“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創建單位,兩年多來,同濟大學構建思想引領、政治擔當、組織建設的培育創建保障體系,矢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讓黨旗在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征程上高高飄揚。

系列思政課講明“中國道路”

  “經過幾代人艱苦奮斗、接續努力,我國交通運輸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已經由交通大國邁向交通強國。”2020年9月15日,同濟大學黨委書記方守恩面向全校本科新生主講“中國道路”課的第一講,以中國交通事業的發展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巨大優勢,勉勵同學們要堅定道路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中國道路”是同濟大學面向全校學生開設的一門“中國系列”思政選修課。這個學期“中國道路”課全部由校領導講授。給學生上思政課,是同濟大學領導班子成員踐行一線規則、勇於擔當作為的要求之一。

  “對學科發展、學院治理、中層干部管理能力提升極具指導性。”15場報告贏得了中層干部們的一致點贊——2020年7月,同濟大學舉行了為期5天的中層干部綜合治理能力提升專題研討班,校領導班子專門花了3天時間進行兩輪集體備課。結合了實際工作的授課內容,有針對性地提升了中層干部依法治校能力和決策管理水平,進而夯實了學校“雙一流”建設的支撐保障體系。

理論學習成為師生共同習慣

  2020年3月23日,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一堂直播黨課《回到原點》在這裡開講。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主持工作)徐明、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輔導員張桁嘉分別從不同的視角,講述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重溫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這是同濟大學在疫情期間推出的移動直播欄目《聽TA說》之“紅色能量”的首講。

  在同濟,每周二下午開展理論學習已成為師生的共同習慣。據2020年教職工思想動態調研數據顯示,在對教職工的隨機抽樣中,對於教育部頒發的《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范》,有99.2%的教職工表示非常了解或比較了解﹔有超過95%的教職工對《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比較了解或非常了解,明顯高於2018年75%左右的水平。

  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持續升級,由專業課程向專業課程鏈、示范專業、學院及大類延伸。2017年至今,已擇優遴選資助建設243門課程思政示范課程、31個示范專業課程鏈及6個示范專業。2020年9月,交通運輸工程學院還研制推出了《交通運輸類課程思政教學指南》,這是國內首次針對專業門類的課程思政教學指南。

不斷完善基層黨建責任體系

  “經過兩年的廣拓深耕,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黨支部黨建又上了一個新台階。”土木工程學院黨委書記端木怡雯很感慨。2018年年底,附屬同濟醫院門急診黨支部和土木工程學院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黨支部入選“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兩年來第一黨支部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抗擊疫情等長效的、應急的工作方面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兩年來,支部成員指導的研究生中有29人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另外還有15名學生已被列為發展對象,34名學生成為入黨積極分子。在第一黨支部,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

  同濟大學以組織建設為根本,全面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同濟大學不斷完善基層黨建責任體系,已構建學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基層黨支部、黨員“四位一體”的組織體系。制定了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分解表,確立了黨建20個大項、72個小項重點工作任務。

  在附屬同濟醫院門急診科採訪,問到每一位黨員的名字,醫護們的第一反應都是豎起大拇指:“好!”目前,學校全面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取得成效:2個學院入選“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培育創建單位,4個支部入選“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

  (本報記者 孟歆迪 顏維琦 曹繼軍)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