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贛州市南康區——

用好人才產業興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01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最大家具生產制造基地” “千億產業集群”……近年來,江西贛州市南康區把家具這一傳統產業打造成了朝陽產業,產業集群產值從2012年的10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800億元。產業高速發展的背后有什麼訣竅?“重視人才、用好人才,是我們推動家具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一招。”南康區委主要負責同志介紹。

南康家具產業起步於上世紀90年代初,到2012年,聚集相關企業近萬家、產值達百億。當時,雖然有了量的積累,但遇到了低小散亂污、產品低端化、粗放式管理、競爭力弱等瓶頸。如何突圍?南康區委在充分調研后認識到,推動家具產業轉型升級,離不開能干、會干、干得好的人才,其核心就是人才和技術問題。

區委下定決心補齊人才短板,組織部門積極落實。一方面,引進高層次專業人才。針對企業普遍以模仿為主、產品缺乏創意、同質化嚴重等問題,南康區組建共享設計平台,區裡主要領導北上京津、南下廣深,引進北京、上海、深圳等國內一流設計機構200多家、設計師2000多人﹔引進國際知名設計機構6家、設計師30多名。僅2019年,這些高端團隊就為2000多家企業提供設計服務,設計成果轉換產生銷售額近300億元。目前,全區共引進和培養高層次人才85名、急需緊缺人才2026名。另一方面,著力培育技能型人才。南康區與北京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院校合作成立了“中國家具學院”,引進業界專家,每年為家具企業培訓家居設計、智能制造、電商銷售等人才近萬名,為實現木匠到工匠、家庭作坊到現代企業的躍升提供人才支撐。

為引進“金鳳凰”,南康區肯下“血本”。設立8億元規模的“工業產業引導基金”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基金”﹔出台政策,對行業高層次人才項目落戶給予最高2000萬元的資金支持,研發設計人才原創設計費用獎補50%等。近年來,區財政對人才發展投入每年淨增1個億以上,2020年達4.35億,主要用於人才住房建設、人才特殊津貼、專利補貼等。此外,南康區還創新機制,依托國有投融資平台區城發集團,以參股、控股等方式,同8家企業或人才團隊合作,累計投資20億元以上,為人才創業承擔大部分的投資風險,推動“人才+項目+資本”深度融合、互利共贏,進一步增強了對各類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區裡用項目挂榜,招引人才揭榜的方式,以1704萬元項目資金,引進多名國家高層次人才,推動解決家具油性噴涂產生的污染問題。

“過去幾年裡,我在全國家具行業轉了一圈,最終來到南康。南康用政策留人、事業留人,也用感情留人,讓人來了就不想走。”來自深圳的家具行業領軍人才、現南康工業(家具)設計中心主任鐘裕華表示。2016年他到南康創業,組建團隊運營了不少商業項目。“一花引來百花開”。這些年,鐘裕華還先后引薦了一批家具研發設計高端人才,帶來了20多家深圳優秀設計機構和一大批設計人才入駐。

為更好地服務優秀人才,南康區組建“家具產業促進局”,選配了一批熟悉家具產業的專業化干部。2013年以來,南康區在招錄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時,注重招錄工業、科技、財政、金融、城市規劃等專業人才,專業限制條件崗位比例達80%以上。同時,在干部調配上突出專業導向,“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以區財政局為例,領導班子及科級干部10人,其中專業干部9人﹔全局131名在編干部中,122人為財政相關專業,專業干部佔比93.1%。再比如,對金融工作局的干部,要求他們考取基金業、証券業等從業資格証,以適應市場化融資需求。干部專業化水平更高了,為家具產業發展提供的財政、金融服務也更有力有效了。

“現在,從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到區直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都要求做到與人才溝通零障礙,讓各類人才沉下心來干事創業,助推南康發展再上台階。”南康區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