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堅持黨建引領 強化責任擔當 爭創模范機關

2021年01月12日08:29    來源:旗幟網

  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按照“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要求,圍繞政治建設、支部建設、作風建設和廉政建設,打造黨建學習“三平台”,推動業務工作“四聯動”,促進黨建與業務“五融合”,爭創“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確保始終“走在前、作表率”。

  一、政治建設做好“三強化”,爭做政治堅定的模范機關

  強化政治引領。始終把政治教育、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黨建工作全過程,制定實施《關於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工作方案》,引導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組織召開專題研討會,要求黨員干部正確把握政治和業務的辯証關系,理解領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深刻內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強化理論武裝。利用政策理論學習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紅旗飄飄”學習教育微信群等黨建學習“三平台”,持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傳達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提升全體黨員政治素養。司黨支部在知識產權局理論知識線上測試中成績位列第一名。

  強化意識形態責任。認真學習黨中央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相關要求,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制,建立信息發布報批制度,加強司網站、微信群等新媒體管理。召開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分析人員思想狀況和形勢,及時發現解決問題。結合疫情防控等熱點問題,及時進行形勢教育,發表新聞稿件20余篇,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二、支部建設做好“三加強”,爭做能力過硬的模范機關

  加強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首批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工作,以“四強”黨支部建設為目標,制定出台22項具體措施。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全年共召開支委會會議18次、黨員大會8次、黨小組會50余次。堅持司領導過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為黨員干部講黨課4次﹔定期開展主題黨日和組織生活會,2019年被評為知識產權局先進基層黨組織。

  加強黨員干部黨性鍛煉。組織黨員干部深入開展學習研討,參加黨校相關培訓,引導黨員干部從政治上認識和處理問題,自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充分激發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始終保持干勁不減、標准不降,努力高效保質完成各項重點工作。

  加強黨建和業務融合。圍繞中心工作抓黨建,形成戰略規劃引領、計劃推動落實、預算資金保障、統計監測評估“四聯動”工作鏈條。以創新方式抓統籌促進,形成工作同部署、學習齊推進、干部統籌用、黨建帶群團、績效綜合評的黨建業務融合“五統籌”工作模式。

  三、作風建設做好“三落實”,爭做作風優良的模范機關

  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著力加強頂層設計,制定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堅持開門問策,推動“十四五”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列入國家重點專項規劃。創新統計監測方法,充分反映知識產權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

  落實宗旨意識要求。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制定出台專利、商標降費政策,切實減輕創新主體尤其是中小企業負擔。堅決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爭取專項經費,保障高質量審查服務。建立主題聯學機制,開展“走近一線、精准服務”主題黨日活動,傾聽基層聲音,解決實際困難。

  落實糾正“四風”要求。開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深入查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建立出差出國前廉政提醒制度,教育干部職工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接受超標准接待、不喝酒、按規定付費用餐和使用交通工具。

  四、廉政建設做好“三狠抓”,爭做紀律嚴明的模范機關

  狠抓廉政教育。堅持組織學習黨紀黨規,傳達學習中央紀委全會和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精神。積極開展第15個“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月”活動,開展“廉政勤政先進典型”評選,充分發揮典型引領作用,教育黨員干部樹牢黨性觀念、強化廉潔意識。

  狠抓主體責任。以落實“六個一”內容為抓手,全面推動黨風廉政建設深入發展,支部書記和班子成員積極主動抓廉政教育、制度建設、風險防控等工作,帶頭講廉政黨課,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專題會議,制定2020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案,與各處室負責人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機制。

  狠抓廉政監督。強化對黨員干部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等情況的監督,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抓住節假日等重要節點,及時傳達中紀委通報的典型案例和紀律要求﹔統籌抓好全局辦公用房、公務用車及固定資產管理方面的治理工作﹔結合“燈下黑”專項整治活動,全面排查廉政風險點。

  (供稿單位: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黨委)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