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暖聞熱評:扎根基層 無私奉獻

孫現富

2021年01月1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李夏

【故事】李夏,為安徽省績溪縣荊州鄉原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縣監委派出荊州鄉原監察專員。2019年8月10日,在抗擊“利奇馬”超強台風搶險救援時英勇犧牲,年僅33歲。李夏同志對黨忠誠、信念堅定,扎根奉獻皖南山區,多次放棄到縣直機關工作的機會,甘於在最艱苦、最偏遠的鄉鎮基層奮斗青春,勇於在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他心系群眾、一心為民,服務群眾隨叫隨到,當地群眾都知道“有事情、找李夏”,貧困戶稱贊他“比自己孩子還要親”。他認真負責、有情有義,總是盡心盡力幫助他人,用高尚品行感染和溫暖著身邊每一個人,前不久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點評】

“有事情、找李夏!”雖然李夏已經殉職一年多,當地至今還流傳著這句話。短短6個字,濃縮著群眾對他的依依深情,還有那份沉甸甸的信任和懷念。一名年僅33歲的黨員干部,何以讓群眾如此牽挂?行走在皖南的山山水水,就能感受到李夏的群眾情懷和人生境界。

“跟群眾打交道最舒服,干事最有勁!”出生在安徽省黃山市,在北京上大學,畢業后在市裡工作的李夏,給人印象就是典型的“城市娃”。然而,從他一身迷彩服、背著包裹來到績溪那一刻起,就把根扎在了基層。為了能和群眾融在一起,他學會了績溪方言﹔為了隨時讓群眾找到自己,他把手機號碼貼在群眾的家裡。

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李夏服務群眾從來不分上下班,也不分白天黑夜,隻要聽到大院裡一叫李夏,哪怕正在吃飯,也會立刻放下飯碗出門。在他心裡,愛群眾就要動真情,即使工作調離,仍然真心實意、盡心相助。長安鎮高楊村村民葛洪亮因摔倒昏迷在醫院搶救,已經調到荊州鄉的李夏得知消息后,立即趕到150公裡外的醫院,陪其度過危險期,還帶頭捐款。把鄉親們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把困難群眾當作親人,李夏用朴素的行動踐行著朴素的道理。真心換真心,真心贏民心。當地群眾馮蘭香的手機裡仍然存著李夏的號碼,也把高山貢菊叫做“夏花”,以表達對他的思念。

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許許多多忠誠執著無私奉獻的黨員,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扎根最基層、情系老百姓,用無私大愛和奉獻擔當在群眾心中樹立起共產黨人的不朽豐碑。

“初心不因來路迢遙而改變,使命不因風雨坎坷而淡忘。”這是李夏的微信簽名,也是他短暫人生的生動寫照。2021年,我們黨迎來建黨百年,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自覺以榜樣為引領,把初心融入靈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多謀為民事,多盡為民心,時刻與群眾心心相印、息息相通,用實際行動為黨旗增光添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