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施甸拉緊領導、挂包、指導“責任鏈條”

責任扛上肩 換屆不走偏

2021年01月11日10: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責任扛上肩 換屆不走偏

當前,各地村(社區)換屆正在有序推進之中。綱舉目自張,執本末自從。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壓實各級黨組織責任,是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好換屆工作的根本保証。雲南施甸縣拉緊領導、挂包、指導“責任鏈條”,做到主體責任“在肩”、謀劃籌備“在先”、物色人才“在前”,以換屆責任落實確保換屆工作扎實。 ——編者

“小林在村裡工作5年,學歷高、能力強、情況熟,由她來接任黨總支書記,肯定沒問題。”前不久,在村換屆工作中,雲南施甸縣舊城鄉舊城村老支書楊忠良極力推薦林麗華作為候選人。“讓一個女人來‘當家’,怕把她壓垮了呢。”面對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舊城鄉黨委書記、挂村領導迅速行動,走村入戶與“兩委”成員、駐村工作隊、部分黨員群眾代表交心談心、征求意見、掌握實情。經過深入研判,大家對小林的認可度很高。果不其然,黨員大會選舉中,小林高票當選舊城村黨組織書記。

連日來,施甸縣堅持把村(社區)“兩委”換屆作為基層組織建設的頭等大事,把脫貧攻堅“1+N+N”責任體系與換屆責任落實有效銜接,拉緊領導、挂包、指導“責任鏈條”,以換屆責任落實確保換屆工作扎實。

面對面指導 抓實領導責任

“要注重選拔致富帶富能力強、敢闖敢拼、能推動鄉村振興的干部,而不是選‘維持會長’。”“要帶頭走村入戶,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議。”這幾乎成為縣委書記下鄉調研的“口頭禪”。

施甸縣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把村(社區)“兩委”換屆作為縣鄉兩級黨委書記“一把手工程”,縣委書記帶頭入鄉走村、廣開言路,與鄉鎮領導班子成員、村(社區)“兩委”成員、黨員群眾代表座談交流,傾聽意見、分析問題、研究對策,手把手教方法、面對面傳經驗。同時,把抓換屆情況納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作為縣管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換屆工作不力的給予懲處。

實打實聯系 抓實挂包責任

姚關鎮擺馬村黨組織書記沒有合適人選,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挂村領導。“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挂村領導決定拓寬人選視野,深入走訪黨員群眾,建立“農村優秀人才信息庫”,把人選摸排做實做細。

“我們村的鄭朝蘋,年紀輕、能力強、又上進,是個好苗子。”聽聞很多黨員群眾推薦,挂村領導幾次到鄭朝蘋家做工作,最終說服她參與競職。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為了高質量物色人選、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班子特別是帶頭人,施甸縣把搭建成熟、運行良好的脫貧攻堅責任體系與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有效銜接,劃分責任田。任脫貧攻堅鄉鎮戰區指揮長、副指揮長的32名縣級領導,聯系包保13個鄉鎮換屆工作,帶頭“下深水”選人。鄉鎮挂村領導包保所挂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切實構建“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工作格局。

一對一派駐 抓實指導責任

“自脫貧攻堅督戰以來,我就駐扎在這個鄉鎮,對每個村(社區)的黨組織書記、‘兩委’成員、村民小組長都非常熟悉。”這是所有換屆工作指導組成員的共識。

施甸縣樹立人隨事轉的思想,發揮“熟人、熟地、熟情況”的優勢,將縣級脫貧攻堅督察組轉化為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指導組,“點對點”“一對一”派駐13個鄉鎮,進行近距離督促、指導。同時,成立縣級巡回督導組,由縣委組織部部長、縣紀委書記擔任“雙組長”,對13個指導組以及各鄉鎮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導,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換屆工作。

自換屆工作啟動以來,施甸縣突出黨組織書記“雙高雙強”和“兩委”成員“雙好雙強”標准,列出“五不准”“十不宜”人選資格負面清單,鮮明樹立選人用人導向。目前,全縣138個村(社區)黨組織全部完成換屆選舉,當選的黨組織書記中,35歲以下的佔比29.71%,提升了9.86個百分點﹔平均年齡降低4.42歲﹔大專以上學歷佔比52.9%,提升了11.72個百分點﹔女性佔比12.32%,提升了4.97個百分點,實現了年齡學歷“一降一升”、結構優化的目標。(本報通訊員 李婭)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