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打造過硬隊伍 攻堅兩場硬仗

——走進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黨支部

白翔

2021年01月11日09:22    來源:旗幟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承擔著綜合協調、督查督辦、調研信息、國際合作、行政后勤等多項重要職責。支部剛成立時,就明確提出了“站在新起點,做好排頭兵”的工作要求,明確要培育“忠誠擔當、能打敢拼、團結奮斗、精益求精”的團隊精神。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綜合司黨支部的工作任務本就十分艱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如期完成任務帶來了更嚴峻的挑戰。面對抗疫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的雙重挑戰,該支部全體黨員干部迎難而上、苦干實干,以良好的精神風貌和扎實的工作作風,在兩個戰場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許健民點評道:“綜合司黨支部著眼於提供高質量政務服務,不斷強化自身建設,增強政治功能,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在國務院扶貧辦模范機關創建和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中走在了前列,較好地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

  黨建引領 提高站位

  綜合司黨支部突出政治引領,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每次支部活動都把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為首要任務,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有重要指示批示,就有迅速貫徹的實際行動。黨支部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起草實施意見或指導意見,加強指導推進。

  黨支部認真履行督查職能,以釘釘子精神抓好督促落實。全面督辦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建立督辦工作台賬,強化跟蹤督辦,確保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落實。秘書處黨小組組長吳顯中談道:“作為綜合部門,強化政治機關意識不僅是政治要求,更是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我們既要帶頭沖鋒,又要兜底保障,在辦文、辦會、辦事中始終繃緊講政治、守紀律這根弦。”

  綜合司黨支部黨員干部在國務院扶貧辦“青春心向黨 放歌新時代 ”紅色經典歌誦會上演唱 《不忘初心》 和 《歌唱祖國》。

  力學篤行 學用相長

  綜合司黨支部把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形成常態、發揮長效。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定期集體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開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專題學習交流。黨支部建立了常態化的學習制度,制定年度學習計劃,著力抓實思想理論武裝。司領導班子、支委、黨小組組長結合本職工作分專題講黨課,各黨小組結合實際組織學習,全體黨員撰寫學習心得體會。通過領導干部講黨課帶頭學,每季度開展“青年課堂”助力學,全體黨員會議發言和撰寫學習心得體會交流學,不斷強化全體黨員的理想信念。

  調研信息處黨小組組長林江平談道:“綜合司的很多干部都有強烈的本領恐慌意識,始終懷著緊迫感在加快知識更新,堅持學中干、干中學,學用相長。”

  履職盡責 攻堅克難

  綜合司黨支部緊緊圍繞工作大局獻計出力,推動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積極建言獻策,參與中央脫貧攻堅重要文件制定,做好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素材稿、辦領導講話等文字材料起草工作,探索開展2020年后減貧思路、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等重大課題研究。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持續推進扶貧領域作風建設,提出規范填表報數、規范考核評估、規范督查巡查、精減文件會議、改進調查研究、加強暗訪約談六項措施,推動扶貧領域作風持續好轉。提高政務服務能力。努力在工作中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和效率。僅在疫情發生后的3個月,綜合司就組織籌辦了15次全國性電視電話會議、4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15次辦黨組會議、9次辦務會議以及50余次專題會議。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綜合司黨員干部主動作為,迎難而上,展現出黨員干部關鍵時刻頂得上去的過硬作風。一是全力保障重大會議活動。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會議。綜合司黨員干部克服人力不足、會期提前、方案調整等困難,加班加點、晝夜奮戰,圓滿完成稿件起草、材料審核、人員組織等任務。二是出謀劃策應對疫情影響。作為扶貧辦應對疫情牽頭單位,綜合司認真落實辦黨組安排部署,及時匯總分析各地區疫情防控情況,協助辦黨組為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研判形勢、出台政策提供決策依據。三是主動宣介抗疫中國經驗。積極推廣抗疫和扶貧工作的經驗做法,正面回應國際社會的有關關切和疑問,講好中國抗疫和扶貧故事。國際合作處黨小組組長趙懂文談道:“面對疫情給我辦今年外事工作帶來的挑戰,我們進一步創新工作方式,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借台唱戲’等,積極宣傳我國脫貧攻堅成就和經驗,正面回應國際關切,及時傳達我國應對疫情、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決心和信心,講好中國扶貧故事。”四是千方百計守護機關安全。綜合司黨員干部堅決落實辦黨組要求,認真履行全辦疫情防控牽頭責任單位職責,採取嚴密防控措施,確保機關安全有序運轉。行政財務處黨小組組長陳金良談道:“我們始終堅持嚴防死守,抓實抓細各項措施,組織防控隊伍,24小時值班巡邏﹔壓實防控責任,明確疫情工作一把手負責制﹔加強人員保護和管控,建立零報告制度,疫情防控成效明顯。”

  綜合司黨支部開展“學習英模事跡 筑牢信仰之基”主題黨日活動。

  創新爭優 凝心聚力

  綜合司黨支部扎實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深入推進抓黨建比貢獻促攻堅活動,積極創建模范機關。

  一是夯實基層基礎。規范設置支部委員會,選優配強支部班子。以處室為單位設立黨小組,處室負責同志為黨小組組長,將司局級以上領導干部編入黨小組。做好黨員日常服務工作,支委會成員不定期與黨員干部談心談話,對工作生活中出現困難的黨員給予經常性的慰問。二是創新形式開展主題活動。召開“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黨風廉政建設”等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學習英模事跡·筑牢信仰之基”等多個主題黨日活動。三是持續正風肅紀。深入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組織黨員干部參加警示教育大會、聽專題輔導報告、觀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現場教育。結合工作職能,認真查找在政務服務、決策咨詢、國際合作、后勤服務等方面濫用權力的現象和隱患,研究提出慎用權力的具體措施。四是著力抓好作風建設。全面梳理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等問題的6項措施,逐項抓好整改落實。嚴格精文簡會,提高工作實效,減輕基層負擔。

  關於下一步工作計劃,綜合司黨支部書記蘇國霞談道:“我們將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積極投身創建模范機關,著力建設服務型、學習型、研究型黨支部,努力打造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戰斗堡壘。”

  記者手記:

  2020年9月27日,綜合司黨支部開展“戰役戰貧勇當先·決戰決勝立新功”主題黨日活動。在活動現場,記者既被綜合司黨員干部在戰疫扶貧中的先進事跡所感動,又被他們那股昂揚向上的拼搏精神所鼓舞。

  打贏兩場硬仗,必須要有良好的精神風貌和扎實的工作作風。今年5月,國務院扶貧辦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和黨員干部思想實際,以“轉觀念、改作風、嚴紀律、促攻堅”為主題,深入開展作風專項治理活動。活動集中整治了工作中長期存在、容易重犯或反彈復發的不嚴不實不細的作風問題,在全辦樹起了嚴的意識、嚴的規矩、嚴的風氣,立起了實的作風、實的責任、實的措施。

  在辦黨組的關心和指揮下,綜合司黨支部全體黨員干部以爭做排頭兵的精神積極營造比苦干實干、比會干能干、比肯干願干的濃厚氛圍,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重大任務中展現出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精神。

  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候,支部扛下了比往常多一倍的工作量,在兩條戰線上都取得積極成效。司領導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有的同志長期超負荷工作,積勞成疾,不到40歲就做了頸椎手術,手術剛剛恢復就立即投入工作﹔有的同志帶病堅持工作,輕傷不下火線,身患帶狀疱疹仍堅持白天正常上班﹔有的同志為籌備重大活動,連續奮戰,持續工作幾天幾夜不休息﹔有的同志舍小家為大家,為防止隔離耽誤工作,主動在單位吃住近一個月……今年,該司督查處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3名同志被評為辦優秀共產黨員,支部書記蘇國霞被評為辦優秀黨務工作者。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即將完稿時,我不由想起了這句話。忠誠擔當、敢打敢拼、團結奮斗、精益求精的團隊精神,時刻激勵著綜合司黨支部的全體黨員干部擼起袖子拼命干,越是艱險越向前。

  (來源:《旗幟》2020年第12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