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聲音:關鍵在於“有效落實”

2021年01月1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抓落實的出發點放到造福群眾、推動發展上,著力點放到解難題、辦實事上,落腳點放到打基礎、利長遠上

  

  “有效落實”突出的是結果導向,強調的是完全徹底地執行,要求的是目標任務的全面實現,是我們進入新階段、踏上新征程、實現新跨越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和科學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崇尚實干、狠抓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有效落實,就是要“真落實”,不是“假落實”。有的同志十分重視抓落實,平日裡大談特談抓落實,開會時再三強調抓落實,檢查中特別要求抓落實,可不少工作最終還是落了空。隻用表態抓落實是假落實,多用行動抓落實才能真落實。真落實就是要親力親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扑下身子真抓落實,是“有效落實”的前提。

  有效落實,就是要“全部落實”,不是“選擇落實”。有的干部回避矛盾,對容易完成、錦上添花的工作就快落實,對攻堅克難、雪中送炭的工作就慢落實甚至不落實,這是不作為的一種典型表現。全部落實就是不搞變通、不講條件,敢於較真碰硬、咬住不放。不折不扣全部落實,是“有效落實”的關鍵。

  有效落實,就是要“落地見效”,不是“正在落實”。任何工作都有一定的時效要求,在規定的時間節點內完成,達到一定的工作效果,才算是達成了設定的目標。工作推進中,我們不僅要為“有望達成意向”“有望落地開工”“有望妥善解決”而努力,而且更要早日把“有望”變為“有效”,把“進行時”變成“完成時”。落實的“實”是實現的實,是變成現實的實,是結出果實的實。落實落地、見到實效,是“有效落實”的根本。

  必須提升有效落實的境界標准。工作的境界、落實的標准,決定發展的成效。我們確定的發展目標,像建設全國唯一的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作出示范等等,必須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干。

  必須強化有效落實的責任擔當。領導干部要帶頭擔當,當好“頭雁”,主動到困難最大、矛盾最多的地方去排難除險。打破落實的“中梗阻”,干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必須錘煉有效落實的扎實作風。抓落實的“崗位”,主要不在文件資料堆裡,也不在網絡和微信群裡,而是在基層一線。要多些“身至心至”,少些“眼看耳聽”,把抓落實的出發點放到造福群眾、推動發展上,著力點放到解難題、辦實事上,落腳點放到打基礎、利長遠上。

  隻有拼出的精彩,沒有等來的輝煌。藍圖繪就了,目標明確了,做到“有效落實”才是關鍵。離開這個“關鍵”,再好的計劃和規劃,都隻會停留在紙上,而不會真正推動發展、惠及人民。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有效落實”這個干工作的關鍵所在。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日前在市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