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精准評價提升黨課質量

王忠榮

2021年01月10日09: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精准評價提升黨課質量

  黨課是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徑。近幾年來,特別是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各地黨組織很重視講黨課,黨課質量明顯提升。但是,一些地方的黨課教育也存在形式大於內容,設計缺乏針對性等情況,有的黨課無評、難評、泛評,主觀評價多、客觀量化少。重慶市榮昌區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方式方法,吸收黨員期盼、群眾智慧、基層經驗、專家意見,著力構建基層黨課評價體系,以分值量化反映黨課質量和效果,推動基層黨課質量不斷提升。

  系統構建,適用不同領域評價需求。遵循基層黨課的特點、規律和要求,結合新時代黨的建設重點和黨員的思想實際,形成“1+6”基層黨課評價體系。“1”就是1個基礎評價指標,“6”是應用於6個不同領域的黨課評價標准。根據“1”這個基礎的、原始的評價指標,結合各領域實際情況細化成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領域、教育系統、衛生系統、村(社區)6個領域的具體評價標准。在具體實踐中,機關事業單位重點聚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為提升機關黨員干部政治能力、做群眾工作能力、調查研究能力、抓落實能力、崗位履職能力提出解決辦法﹔國有企業重點聚焦落實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決策部署,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非公領域重點聚焦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推動非公企業健康發展﹔教育系統重點聚焦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帶動校風、師風、學風轉變﹔衛生系統重點聚焦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預防控制重大疾病﹔村(社區)重點聚焦農村改革、發展和穩定,直面基層治理、脫貧攻堅、產業發展、集體經濟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的現實問題,助推鄉村振興。

  分級賦分,精准量化黨課評價指標。每個領域的評價指標,總體上分為“政治導向”和“課堂講授”兩個大類。把“政治導向”作為首要評價標准,實行“一票否決”,讓“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政治要求落地生根。“課堂講授”則細分為“主題選擇、授課准備、學理支撐、聯系實際、授課藝術”5個二級指標,其具體內容為:在主題選擇上,突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授課准備上,要求課前認真備課,講稿撰寫規范,課件制作精美﹔在學理支撐上,要將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及地方落實舉措背后的學理基礎講清楚﹔在授課藝術上,強調充分利用各種現代教學手段,用時代話語生動展現黨課獨特魅力。二級指標採取定級制與賦分制相結合的方式。定級制,就是每一項都設定了優、良、中、差四個等次。賦分制,就是每個等次會給定一個分值范圍。評課人首先選擇一個等次,再在每個等次中確定一個具體分數,5個二級指標的分數之和,就是黨課的最后得分。分級賦分讓黨課評價有章可依、有據可循,確保評價的科學性、規范性和合理性。

  大膽運用,實戰檢驗評價體系價值。在榮昌區范圍內,廣泛開展“黨課開講啦—最有吸引力的黨課”,將全區各級黨組織劃分為6個領域參賽,對照基層黨課評價體系,認真組織寫黨課、講黨課、評黨課,1553個黨組織3.5萬余名黨員積極參與。全年開展黨課2315場次,評選出“精品黨課”、“十佳黨課”,推出優秀黨課課案《黨課可以這樣上》三輯。立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首次舉辦基層黨課評價體系成果交流會暨成渝地區川南渝西微黨課展演,邀請中央黨校有關專家和川南渝西14個市、區(縣)開展基層黨課評價體系課題交流、微黨課展演和專題黨課學習輔導,讓成渝兩地各市、區(縣)充分利用基層黨課評價體系指導“黨課開講啦”活動,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黨的建設質量提升。面向全國各級黨組織,開發“評黨課”APP和微信小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黨課評價的便捷性、操作性。評價結果可作為優秀師資評選、干部任用的重要參考。

  (作者系重慶市榮昌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