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新余渝水區壯大志願者隊伍

固定幫扶,社區老人享優質服務

朱  磊  何智勇  戰  亮

2021年01月0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切實關心關愛老年人,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在46個城市社區636個小區探索志願服務新模式,通過組建58支志願服務隊,精准對接服務7600余名老人。

本著“社區黨支部(黨總支)統籌引導,居民自覺自願參與”的原則,近年來,渝水區在城市社區全面組建由社區黨員干部、網格員等組成的相對固定的志願服務隊,並廣泛吸納有愛心、有特長、有時間、有精力的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醫生、退伍老兵等參與進來,精准對接有需求的老人。

這些志願者至少相對固定結對幫扶1名老人,有的甚至多達10余人,包樓棟、包單元。志願者採取“點對點”“一對一”的方式,為老人提供矛盾調解、打掃衛生、維修家電、洗衣晒被、法律援助等精細化服務。“做好志願服務,老人們心存感激,我也感到很高興。”環山社區黨支部書記彭敏說。

為提升服務水平、強化政策保障,渝水區先后制定《關於推進新時代志願服務制度化的實施辦法》等文件,對志願服務的隊伍建設、獎勵激勵等進行系統設計,激勵了一批組織能力強、樂於奉獻、有專業特長的優秀志願者。一直受到志願者照顧的萬樹林老人說:“志願者身上有一種無私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這種精神應當傳遞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