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理者說: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張啟東

2021年01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抓好城市治理,根本上要靠黨的領導。近年來,陝西榆林堅持黨建引領,大膽放權賦能,依托黨組織、黨員干部“雙報到”,建立起街道社區與報到單位年度考核互聽意見、干部考察互作鑒定、志願服務互作評價的“雙考雙評”機制,開創黨員干部服務城市基層治理的新局面。

推動重心下移,建好黨建資源“共享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這是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基礎和前提。樹牢城市黨建“一盤棋”思維,勇於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敢於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在促進機關、部門、行業等黨建資源下沉中推進管理服務重心下移,為城市基層治理奠定堅實基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榆林從深化“雙報到”切入,從構建“雙考雙評”機制抓起,扎實推動1583個報到單位的人力、物力、財力及個性化服務資源下沉街道社區,均衡安排95913名黨員干部進入網格接受管理、發揮作用,形成了黨建資源統一調度、統籌使用的良好局面。

緊扣實際需求,用好精准服務“項目包”。加強社區服務能力建設,就要更好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應把群眾需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揮黨組織的資源優勢、黨員干部的興趣專長作為回應期盼的關鍵抓手,有序推動“雙向需求”精准對接,促進城市治理“量質齊升”。為促進“供需”精准對接,榆林緊貼群眾需求的“靶心”,瞄准下沉資源特點,准確設置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合理安排共駐共建“項目包”和服務崗位,實現服務群眾“一對一”。2020年以來,報到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分別認領服務項目2834個和34523個,開展服務2392次,辦理民生實事549件。

加強考核評價,管好基層治理“責任田”。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面臨的各類問題,主要還是“責任落得不實”的問題,究其原因是對基層黨組織放權賦能不夠,導致街道社區“圖省事、怕麻煩”。為此,榆林構建“雙考雙評”機制,通過報到雙方互相評價參與共駐共建、志願服務、管理水平等表現,提高服務群眾的滿意度﹔通過報到雙方互相聽取年度共建任務、服務群眾項目等考核意見,把服務城市治理與年度目標責任考核挂鉤﹔通過報到雙方互相作出干部考察鑒定,報到單位提拔使用干部聽取街道社區黨組織對考察對象參與社區工作、落實共建任務、服務轄區群眾現實表現意見,將服務城市治理與干部提拔使用直接關聯。加強制度建設,促使有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盡心履職、用情服務。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向基層放權賦能,加強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榆林堅持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不斷深化“雙考雙評”機制,進一步推動黨組織向基層延伸,促進城市基層治理提質增效,一定能夯實基層社會治理這個根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陝西省榆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