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金華婺城區實施“實戰育苗”工程

村支部來了“實習生”

2021年01月06日10: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村支部來了“實習生”

“這幾天,跟著村書記,走現場、解難題,聽民聲、解民憂,忙前忙后,學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近日,在浙江金華市婺城區琅琊鎮東畈村,“實習村干部”鄭亮跟著村黨支部書記盛洋元,正全身心扑在造地改田、三改一拆等工作一線,全面提升做好基層工作的實戰能力。

為進一步強化村級后備干部儲備,培養造就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紀律過硬的基層圖強先鋒隊,近些年來,婺城區堅持“管育並重”的原則,實施“實戰育苗”工程,積極探索村級后備干部體驗式培養工作法,讓“實習村干部”與現任村干部結對跟班學習,讓后備干部跟班助學、試崗鍛煉,為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蓄好源頭活水。

嚴標准,擴容蓄水池

婺城區堅持多渠道選人,結合村情實際,建立“五個一線”識人工作法,由鄉鎮街道組建考察工作組,注重從“村庄治理一線、產業發展一線、項目建設一線、急難險重一線、服務群眾一線”識才選人、擇優選人,建立村級后備干部人才庫,從“五個一線”擇優挑選主職后備干部和“實習村干部”。按照思想政治素質好、“雙帶”能力強、45周歲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的標准,從現任村“兩委”干部和優秀黨員中直接選出3名村主職后備干部,形成600余人的主職后備干部人才庫。從退役軍人、返鄉大學生、個體工商戶以及致富能力強的農村致富能手、特色產業帶頭人、科技帶頭人等各類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人才中挑選優秀青年擔任“實習村干部”,形成了1000余人的“實習村干部”人才庫。

“作為一名普通青年黨員,疫情防控期間,主動請纓,加班加點駐守卡口,不折不扣做好卡口的各項疫情防控工作。該同志能吃苦不怕累,工作中有責任有擔當,可以進行跟蹤培養。”琅琊鎮村級后備干部考察組工作人員對各村年輕黨員的表現情況了如指掌,確定列入村級后備干部庫對象,讓優秀對象在“五個一線”脫穎而出,進入組織視野,進行跟蹤培養。

三堂課,因需施教

綜合考慮干部需求、崗位必備因素,婺城區重點上好思政、業務、體驗三堂課,提升村級后備干部的綜合能力。針對后備干部政治理論學而不深、學而不實、學而不廣的問題,該區注重用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平台,依托學習強國APP理論資源,專門制定理論時政、紅色黨史、知識慕課等點單式學習計劃,定期安排黨校老師“送課上門”,提升政治理論學習的深度和廣度。統籌全區紅色資源,用好滕勤男事跡陳列館、沙畈銀坑紅色革命教育基地、清廉文化館等現有教育資源,每月開展一次村干部干事創業、清廉文化、民主法治等方面的專題研學活動,組織村級后備干部開展實地研學,通過實地參觀、交流座談等方式,讓后備干部真學真信真懂。

為了解后備干部“缺什麼、少什麼”,該區發放政策業務學習需求表,整合民政、農業農村、紀委、國土、規劃等職能部門資源,利用“紅動婺城”APP平台,常態化開展網上“每月一賽”,定期開展應知應會測試,讓后備干部對業務政策掌握更深。開展專題業務培訓班,開展農村黨建、農旅開發、農村實用技術及村務管理、服務群眾等方面知識的培訓,讓后備干部切實練好基本功。

通過採取“一對一”跟班“體驗式”工作法,該區著力強化后備干部實戰能力,讓村“兩委”成員體驗主職干部崗位工作,並明確一名鄉鎮街道班子成員和一名老鄉鎮領導崗位干部作為“成長導師”,幫助掌握村干部職責,參與村內重點項目實施、民生實事落地、矛盾糾紛調解等工作,積累處理黨務村務的經驗。

六度考評,用好指揮棒

婺城區堅持一人一冊,建立村級后備干部人事檔案,記錄個人信息、學習簡歷、成長經歷、獎懲情況、收入情況、社會關系等內容,定期進行更新。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每個季度,后備干部要向鄉鎮(街道)黨(工)委做一次思想動態報告,有特殊情況的,第一時間報告。以一年為一個培養周期,由鄉鎮街道組建考核小組,指派專人跟蹤觀察,每月召開一次分析研判會議,對后備干部進行逐一分析,針對培養期間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並反饋本人,幫助改正提升。各考核小組採取“自我鑒評忠誠度、群眾測評滿意度、橫向互評認可度、村黨組織考評匹配度、鎮街部門聯評執行度、導師點評勝任度”的“六度考評法”,全方位考察后備干部,每半年進行一次打分,年終打出考評綜合分。

該區注重考核結果的綜合運用,把考核結果作為后備干部評先評優、入黨考察、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人選的重要依據。對素質佳、表現好、沖勁足、有培養前途的對象,擇優列入后備干部庫培養管理,營造見賢思齊、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同時,還建立后備干部關心關愛制度,落實日常談心談話制度,加大心理健康宣傳和講座力度,為后備干部緩解心理壓力和心中疑惑,輕鬆上陣﹔建立關愛基金,對因突發事件導致生活困難或因工作導致個人受傷等情況的對象,及時進行走訪慰問。(本報通訊員 汪路 許清)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