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牢思想根基 充分發揮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外交部美大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

2021年01月06日08:14    來源:旗幟

外交部美大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由全司40歲以下青年干部組成,司領導擔任學習小組組長。美大司青年同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在投身偉大斗爭中踐行“忠誠、使命、奉獻”的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努力在對美大地區工作中發揮生力軍、突擊隊作用,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貢獻青春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初心使命。學習小組始終把講政治擺在首位,在司黨總支帶領下,引導青年同志深刻認識外交工作鮮明的政治屬性和突出的政治要求,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對美大地區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青年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青年同志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美大地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列清單、建台賬,不折不扣逐項逐件貫徹落實。學習小組深入開展“四史”教育,引導青年同志了解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引導青年同志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追求,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青年外交隊伍。

強化理論武裝,筑牢信念之基。學習小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學習重點,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引導青年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提升理論素養和實踐能力。一是以“導”促學。學習小組邀請陸慷司長和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教授擔任理論學習導師,陸慷司長多次同青年同志座談交流,艾四林教授應邀為學習小組做理論輔導,發揮導學促學作用,幫助青年補短板強弱項。二是以“寫”促學。學習小組參與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讀寫編講行”試點活動,結合業務工作,以斗爭精神為主題完成了一份較高質量的《學習手記》,真正做到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三是以“行”促學。通過集體研討、經典誦讀、聯學聯做、參觀學習、調研實踐、志願服務等多種形式,讓理論學習活起來,讓學習平台動起來,在學習中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四是以“賽”促學。舉辦征文比賽、知識競賽等活動,選樹學習標兵和先進團隊,形成比學氛圍,激發理論學習熱情。

投身偉大斗爭,勇擔時代使命。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美大地區工作更加繁重。學習小組動員青年同志在干中學、學中干,將理論和實踐緊密結合,在投身偉大斗爭中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樹立必勝信心,出色完成一項又一項重大外交任務。2019年,在6天時間內推動所羅門群島、基裡巴斯同我國建、復交,獻禮祖國70周年華誕﹔2020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妥善應對中美關系出現的異常復雜嚴峻局面兩場大考中,迎難而上,頑強奮斗,堅定維護民族尊嚴和國家利益。工作取得成績的背后是全司青年同志在部黨委部署和司領導帶領下“白加黑”“五加二”接續奮斗、無私奉獻。有的同志24小時“待機”全力做好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外交部領導同外方會見、會談、通話等有關工作﹔有的同志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赴艱苦地區參與建館、復館﹔有的同志春節期間臨危受命,赴湖北武漢開展工作,成為外交戰線最美逆行者。

(來源:《旗幟》2020年第12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