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南昌縣抓牢“書記工程”

居家養老服務村村覆蓋

2021年01月05日11: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居家養老服務村村覆蓋

本報南昌訊 (通訊員 張文林 鄧全生)“每天在這裡看電視、唱歌,很開心,中餐晚餐都可以在這裡吃,中午吃的是紅燒肉、油麥菜、紫菜蛋湯,兩菜一湯,特別好。”近日,住在江西南昌縣幽蘭鎮桃嶺村紅溪章家頤養之家的87歲老人胡木香笑著說。為應對農村人口老齡化、空巢化和留守老人就餐難等問題,幽蘭鎮以黨建為引領、居家為基礎,在全鎮29個建制村推行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這是南昌縣黨建引領農村養老服務建設的一個縮影。

為解決農村留守困難老人養老難題,南昌縣委堅持加強對農村養老服務工作的全面領導,在養老服務設施規劃、項目建設、資源要素整合、日常工作管理中發揮黨組織作用。縣委將農村養老服務工作列為“書記工程”,縣委書記總負責,各鄉鎮黨委書記直接負責,村黨組織書記具體負責,並將其納入鄉鎮黨委書記黨建述職評議、村黨組織書記雙述雙評的重要內容,壓實書記責任。黨委凝聚各方合力,採取上級撥一點、村集體經濟資助一點、老人或子女出一點的辦法,籌措資金3000多萬元,為農村養老服務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充分發揮黨支部在引領養老服務中的組織優勢和政治優勢,縣級福利院、16個鄉鎮敬老院以及293個頤養之家全部成立黨組織。

該縣按照“宜建則建、宜改則改、宜租則租”的原則,分層分類完善農村養老場所和設施,構建形成農村養老縣鄉村三級互動服務體系。縣級提質,聚焦失能人員集中照護,打造品質化縣級福利院,推行公辦民營模式,通過“能進能出”機制,倒逼服務質量提升。鄉鎮提檔,聚焦政府兜底人員供養,對16家鄉鎮敬老院實施改造提升,探索鄉鎮敬老院市場化經營方式,全面提升鄉鎮敬老院的照護能力和級別。村組提效,大力推進黨的基層陣地資源整合,盤活、整合和利用閑置學校、農民活動場所、村級活動中心和宗祠等公共用房,建立“黨建+頤養之家”,設立“紅色驛站”,為黨員干部和志願者開展為老服務提供平台。截至目前,建成具有助餐功能的農村互助養老服務站點293家,實現全縣263個建制村“村村覆蓋”。

為提升人員素質,南昌縣注重配齊訓強專職人員,加強養老服務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專業素質和養老服務水平。精心選拔一批品行好、作風正、能力強、熱情度高的老黨員、老干部進入頤養之家理事會,負責處理頤養之家日常事務。每個行政村明確一名專職黨務干部負責“黨建+頤養之家”的運營管理,1400余名黨員志願者在頤養之家輪流值班,累計開展養老服務教育培訓50余次,專職人員養老服務能力水平不斷提升。村黨組織指導群團和社會組織廣泛開展“五好家庭”“最孝兒孫”等評選活動320余場,涌現出陳福娣、萬雲、李秀蘭等一批先進典型,讓尊老敬老愛老在全縣蔚然成風。

黨員領辦參與,讓農村養老實踐做有榜樣。全縣1800多名結對機關干部和村組干部,每月對特困老人、留守老人等重點對象開展日常探視,及時了解生活狀況,累計探視農村老人6000余人次。縣鄉黨員領導干部採取走村入戶、電話視頻等方式,定期與農村留守老人溝通交流,幫助解決居家養老過程中的實際困難,累計征集認領微心願3144個,幫助老人實現微心願3031個。全縣各基層黨組織成立各類敬老愛老志願服務隊530多支,招募黨員志願者2100余名,為老人提供送餐、助潔和心理慰藉等志願服務,去年以來,累計開展結對幫扶志願服務3200余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