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省屬企業與蘇州吳江區基層黨組織攜手

助推示范區一體化發展

2021年01月05日10: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助推示范區一體化發展

編者按

建設一體化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蘇州吳江區作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近期以黨建引領37家江蘇省屬企業與25個吳江基層黨組織攜手共建,幫助省屬企業借助結對共建平台,更多地了解示范區發展,更好地參與示范區建設,分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蘊含的巨大政策紅利,一起“把蛋糕做大”、於變局中開新局,用黨建溫度助燃民營企業發展熱度。

 

2020年12月25日,黨建引領江蘇省屬企業與吳江合作共建一體化示范區現場會在蘇州市吳江區召開。37家江蘇省屬企業與25個吳江基層黨組織攜手共建,34個合作項目簽約,以黨建為媒,共享發展紅利、共商發展大計、共謀發展新篇,共同助力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

作為蘇州城區最大板塊,吳江位列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第8位。2019年5月,吳江被全域納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吳江緊緊抓住“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全力打造“創新湖區”,建設“樂居之城”,當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蘇州窗口、江蘇窗口,形成一體化制度創新和項目建設案例數位居三地首位,駛入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2019年7月至今,先后2批共24個省級機關的41個黨組織與吳江45家重點民營企業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此次又通過江蘇省國資委牽線搭橋,組織開展省屬企業黨組織和吳江區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工作,協調江蘇省屬企業與吳江共享一體化示范區發展紅利、共筑“雙循環”強勁動能、共創結對共建雙贏局面。

“省屬企業與吳江區以黨建為紐帶開展共建,是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創新黨建工作模式的新探索,是堅持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省屬企業與吳江區域優勢互補和協同發展的新嘗試,也是推動全面深化國企改革、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吳江區位優勢明顯,生態資源豐富,經濟實力雄厚,創新活力迸發,與省屬企業在文化發展、生態農業、金融投資等方面合作前景廣闊。”江蘇省國資委一級巡視員王寧生說。

此前,江蘇省屬企業與一體化示范區吳江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洽談會在南京召開,江蘇省國信集團等40余家省屬企業與吳江區各區鎮板塊、區屬國企、重點民營企業等黨組織就合作意向交換了意見。會后,意向雙方紛紛“單線聯系”“走親訪友”,各省屬企業先后到吳江實地走訪調研,真切感受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下吳江發生的巨大變化,並就結對項目進行精准對接。

世界500強恆力集團黨委、盛虹集團黨委立足紡織行業轉型升級需求,選擇與在繭絲綢、紡織服裝生產、研發和銷售等領域有較強影響力的國企蘇豪控股集團黨委結對。位於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的吳江汾湖高新區(黎裡鎮),則聚焦推動生態綠色發展“示范中的示范”定位,選擇與江蘇農墾集團南通有限公司黨委、江蘇省軟件產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結對,著力推動現代農業轉型升級和推動創新型經濟發展……現場會上簽約的項目涉及產業轉型升級、人才項目招引、金融資本合作、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城市打造、文旅項目開發等各個方面,預期可以實現項目金額數十億元,將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有效助推示范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吳江區始終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2018年,吳江發布非公黨建組織力標准體系,推進“一個龍頭、十家重點、百強示范、千企提標”的“四個一”工程,以標准化建設促進非公黨建高質量發展。經過綜合評審,2020年4家非公企業黨組織入圍第二批“十家重點”,35家非公企業黨組織入圍第二批“百強示范”。截至目前,共1家入選“一個龍頭”、8家入圍“十家重點”、63家入圍第二批“百強示范”。

會上,啟動了吳江區非公黨務工作者專業技術資格專項評審,推動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評價、培養、使用、激勵有效銜接,更加有力激發非公黨建新動能。

“國家戰略前沿的吳江有市場有資源,省屬企業有技術有經驗,雙方結對共建、優勢互補、強強聯合,是貫徹落實總書記對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創新實踐,必將催生出‘1+1>2’的倍增效應和巨大價值,為雙方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能。”吳江區委書記李銘表示。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