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求是》雜志評論員: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奮斗前進

2021年01月05日09:44    來源:《求是》

原標題:《求是》雜志評論員: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奮斗前進

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奮斗前進

《求是》雜志評論員

新年啟明,萬象更新,中國豪邁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對2021年經濟工作,對“十四五”以及更長時期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對於凝聚共識、堅定信心、鼓舞干勁具有重要意義,必須深刻領會,堅定貫徹落實。關鍵要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努力把握規律性認識,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推動發展強大合力。

努力把握規律性認識

中國共產黨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世界觀和方法論。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我們黨進一步深化了對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五個根本”是集中體現。歷史和當前實踐雄辯証明: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隻要心裡始終裝著人民,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夠作出正確決策,確定最優路徑,並依靠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礡力量的根本保障,隻要堅定“四個自信”,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就一定能夠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發揮出攻堅克難、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能量﹔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隻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就一定能夠在抗擊大風險中創造出大機遇﹔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隻要秉持科學精神、把握科學規律、大力推動自主創新,就一定能夠把國家發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為可靠的基礎之上。這“五個根本”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最新成果的高度概括,是統籌做好當前和今后更長時期經濟工作應當遵循的重要規律和重大原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作用發揮得好不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越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來保証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新征程上,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強化黨中央對發展大局大勢的分析和把握,確保我國經濟航船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行。發揮好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努力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這樣的大變局不是一時一事、一域一國之變,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能否應對好這一大變局,關鍵看是否有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新征程上,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立場、觀點、方法,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樹立底線思維,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強化戰略思維,把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因應情勢發展變化,及時調整戰略決策,加強對中遠期的戰略謀劃。

緊緊依靠人民創造偉業

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黨和國家最深厚的根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特別是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構筑起守護生命的銅牆鐵壁,生動展示了偉大抗疫精神。新征程上,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善於傾聽群眾呼聲,深入了解群眾意願,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使全體人民都滿腔熱情地投身到建設祖國的美好未來和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中去。

激勵干部干事創業

領導14億人民的社會主義大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新征程上,要深入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和干部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迎難而上、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眼加強干部隊伍建設,以正確用人導向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讓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著力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我們黨是誕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黨要高度重視和切實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2020年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壯舉,充分証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遠見卓識,充分証明了時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極端重要性。當前,我國發展形勢總體是好的,大局是穩定的,但面臨的風險也是多方面的,其中不少是涉及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等安全的重大風險。新征程上,必須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不能有絲毫懈怠。要把握大局、總攬全局、應對變局,做到思想不亂、行動不偏、力量不散,敢於面對各種重大困難考驗,戰勝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密切關注那些可能遲滯甚至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綜合研判,統籌謀劃,有力應對。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對經濟社會各領域面臨的具體風險,增強預見性和主動性,提前制定應對預案,盡可能將其消除在萌芽狀態。

敢於斗爭 敢於勝利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也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新征程上,面對各種各樣的重大風險挑戰,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既要敢於斗爭,勇於碰硬,又要善於斗爭,講究斗爭藝術和策略。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善於利用多邊機制,更好利用國際體系的力量遏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真槍真刀磨礪,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濟工作是中心工作,黨的領導當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體現”。2021年是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把握關鍵、抓住重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確保“十四五”開好局,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各項工作都見到新氣象。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