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王志剛

2021年01月05日08:10    來源:旗幟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世界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布局。充分認識新形勢下科技自立自強的極端重要性,深刻理解科技自立自強的核心要義,准確把握科技改革發展的重點和方向,對於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和現代化強國具有重大意義。

  科技自立自強是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必由之路

  自立自強是一個民族生存發展的基礎,也是一個國家繁榮強盛的重要前提。當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機遇挑戰有了新的發展變化,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對於新形勢下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著力點。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經濟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迫切需要依靠科技自立自強提高科技供給質量,為現代化經濟體系“強筋健骨”、注入強大動力,實現更高水平的內涵型增長。同時,我們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有助於打造更加安全穩定的供應鏈產業鏈,也可釋放和創造新的巨大需求,是確保大循環暢通、塑造我國在國際大循環中新優勢的關鍵。

  科技自立自強是把握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客觀需要。歷次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都引發了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巨大變革。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可能引發更為劇烈的變革。從微觀到宇觀各層次、各領域的技術都在加速突破,新方法、新手段不斷涌現。科技的滲透性、擴散性、顛覆性特征,正在引發國際分工重大調整,重塑世界競爭格局、改變國家力量對比。如果缺乏獨創獨有的能力,不能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沒有在戰略性科技領域方面實現重大突破,就難以在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

  科技自立自強是建設科技強國和現代化強國的必然選擇。黨中央提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要建成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科技強國是現代化強國的核心內容,也是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前提條件。今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將發生深刻調整,我國現代化進程面臨的環境異常復雜嚴峻,如果不能通過依靠科技創新塑造新的競爭優勢,現代化進程就有可能遭遇遲滯的風險。隻有以自立自強作為奮斗基點,以科技實力的持續提升支撐引領現代化進程,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

  科技自立自強是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新要求

  科技自立自強與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是一脈相承的。新中國科技進步史就是一部自立自強的歷史。1956年黨中央發出了“向科學進軍”的偉大號召,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設新中國科研體系,克服封鎖和各種難關,取得“兩彈一星”等重大成就,靠的就是把科技事業的立足點放在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上。《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提出“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指導方針,把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擺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推動我國部分科技領域實現了重大跨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論斷,進一步豐富和深化了對科技創新的認識。

  科技自立自強是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與時俱進的新要求。當前,我國科技發展既面臨外部高強度打壓,又面臨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迫切需求。科技自立自強蘊含了底線思維,要求我們正視現實,把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作為科技發展的當務之急,盡快改變關鍵領域受制於人的局面。科技自立自強凸顯了領跑思維,要求我們著眼長遠,面向現代化強國的核心需求,把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特別是原始創新能力作為重中之重,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科技自立自強需要堅持系統觀念,全面提升創新鏈整體效能,而不只是在某個點、某個局部的強大。同時,科技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並不是對立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自立自強是相互平等、相互尊重,進行開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礎。

  新時期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基礎堅實但任務艱巨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事業取得重大成就,實現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的變化,為科技自立自強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一是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奠定了科技自立自強的思想理論基礎。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提供了科技自立自強的組織保障。二是日益雄厚的物質基礎。我國綜合國力邁上新台階,經濟實力大幅躍升,為增強科技持續積累提供了重要條件﹔日益完備的產業體系為打造更加安全的創新鏈和產業鏈提供了基礎支撐。三是規模巨大的市場空間。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豐富多元的應用場景為新技術快速迭代提供了廣闊空間。四是持續增強的創新能力。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2015年的1.42萬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21萬億元,創新能力世界排名從2015年的第29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14位,基礎前沿和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基地加快布局。五是不斷壯大的人才隊伍。研發人員全時當量從2015年的376萬人年增長到2019年的480萬人年,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加快涌現,青年科技人才成為科研主力軍。

  同時,也要認識到我國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任重道遠。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一是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依然突出﹔二是基礎研究仍然薄弱,原始創新能力不足﹔三是高端人才和團隊嚴重不足,人才培養儲備需要加強﹔四是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高,科技資源圍繞重大任務統籌配置不夠,戰略科技力量的支撐作用發揮不夠,高水平的科技領軍企業不足﹔五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科技評價激勵機制亟須完善,學風作風還不夠扎實,有利於創新的政策環境和社會環境還需進一步優化。

  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

  當前,我國即將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階段。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就必須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全面增強創新能力,以科技自立自強支撐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

  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這是科技自立自強的突破口。重點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新型舉國體制,集中優勢力量開展協同攻關,盡快補上重點領域的技術短板。圍繞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前沿領域,持續加強研發部署,著力建立先發優勢﹔面向國家重大戰略和需求,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的支撐。加大事關人民生命健康領域的研發攻關力度。

  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這是科技自立自強的根本前提。基礎研究不扎實,科技自立自強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鼓勵好奇心驅動的基礎研究,加強從生產實踐中凝練基礎科學問題,促進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協同發展。穩定支持冷門學科、基礎學科研究,鼓勵開展跨學科交叉研究,激發更多“從0到1”的原創。拓展基礎研究投入渠道,引導鼓勵企業、社會資本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

  強化戰略科技力量。這是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依托。建立“頂層目標牽引、重大任務帶動、基礎能力支撐”的科技組織模式。按照國家目標和戰略需求,推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科研力量優化配置。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布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性創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增強企業技術創新能力。這是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途徑。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在國家科技項目中發揮重要作用。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強創新基地和平台建設。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培育壯大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群體,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

  充分激發人才創新活力。這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基礎支撐。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健全國際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的培養發現機制,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備軍。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加大對承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科研人員的激勵。構建國際化制度和科研環境,增強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

  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這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制度保障。完善國家科技治理體系,優化國家科技規劃體系和運行機制。推動政府職能更加聚焦抓戰略、抓規劃、抓政策、抓服務,為市場主體和科研人員創造更好環境。加快科研院所改革,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人財物自主支配權和技術路線決定權。優化國家科技計劃體系,完善項目形成機制,實行“揭榜挂帥”等制度,研究非共識項目的支持機制。

  大力改善科技創新生態。這是科技自立自強的社會基礎。推動作風學風轉變,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化科技評價改革,堅決破除“四唯”不良導向。健全科技倫理體系,加強科研誠信建設,切實淨化學術環境。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在全社會營造尊重知識、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濃厚氛圍,厚植創新文化土壤。

  全方位深化科技開放合作。這是科技自立自強的應有之義。中國科技發展越來越離不開世界,世界科技進步也越來越需要中國。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更加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繼續深化政府間科技合作,拓展民間交流渠道。深入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設立面向全球的科學研究基金,與各國圍繞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公共衛生等全球性問題加強聯合研究。開辟多元化合作渠道,加強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交流合作。

  (來源:《旗幟》2020年第12期,作者系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