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彬州打造支部“樣板間”

黨建賦能“小個專” 引領發展大作為

2021年01月04日10:5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賦能“小個專” 引領發展大作為

本報彬州訊 (通訊員 田鵬)近些年來,陝西彬州市不斷建強“小個專”領域黨建工作的機制、陣地和隊伍,以黨建凝聚發展合力,引領“小個專”在市場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新作為。

為織密“覆蓋網”,該市把建機制、摸底數、抓組建作為抓實“小個專”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建立市委牽頭、市委組織部統籌、兩新工委指導、市非公經濟組織黨委主抓、基層監管所兜底主管的“五級聯動”模式,夯實黨建工作責任,理順工作機制。完善聯席會議、分片包點聯系等制度,專題研究解決“小個專”黨建工作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每年定期開展2次“兩個覆蓋”摸底排查工作,市委兩新工委聯合市場監管局,對照企業原始台賬,由屬地鎮(街道)監管所具體負責,逐戶深入企業,與企業主座談交流、現場查看企業運行情況,切實掌握企業真實情況。在電商物流產業重要集聚區,成立商貿物流園區黨工委,在商戶相對集中的城區專業市場,建立3個市場黨支部,在鄉鎮街道農貿市場等探索建立“小個專”黨建工作指導站8個,派駐專班人員定向開展黨建工作。

該市把建陣地、強示范作為抓實“小個專”黨建工作的支撐點,打造支部“樣板間”。制定印發《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規程》《支部工作手冊》等參考書,從組織設置、班子建設、黨員管理、組織生活、陣地建設、運行機制、基本保障等方面進行明確,為標准化建設提供操作指南。打造1000平方米的商貿物流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為商圈內黨員提供開展學習、研討交流、碰撞思想的平台。全市3個“小個專”黨組織黨員活動室全部達到標准化。以“評星晉級、爭創雙強”活動為抓手,推動整體提升,創樹“模范店”。通過部門推薦、個人報名、網絡投票、群眾評議、評委會審核、社會公告等方式,先后評選表彰“黨員誠信經營示范店”19家,“黨員誠信經營示范崗”19個。

通過把建隊伍、強業務作為抓實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彬州市育好“領頭雁”,把准前進方向。先后組織“小個專”黨組織書記、出資人、黨務工作者等好人事跡宣講報告會、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專題研討班,累計舉辦各類培訓班16場次、500余人次。從業務主管單位擇優選派12名政治素質高、黨務業務熟、工作熱情高的黨務工作者到“小個專”擔任第一書記或黨建指導員,通過崗前集訓,明確崗位職責和工作要求,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務效能。實行黨組織書記積分管理制度,推行崗位補貼,依據年度述職評議和日常黨建工作考核綜合量化,不斷激勵黨組織書記的工作激情。

同時,該市把辦實事、解難題,作為抓實“小個專”黨建工作的落腳點,帶動商戶模范經營。通過配發黨員徽章、黨員經營戶牌匾等方式,引導“小個專”黨員主動亮明身份,納入管理,接受監督。黨支部牽頭,在市場設立“糾紛調解室”,黨員帶頭成立監督協調服務隊,堅持每月至少1次對市場商戶商品質量、物價、服務進行監控,累計解決各類矛盾糾紛48件。積極推進文明市場建設,“小個專”黨員帶頭清除野廣告、刷新樓面、清理死角衛生,徹底改變原有臟亂差的現象。如中山街批發市場投資13萬余元安裝智能停車管理系統、修整路面等,管理進一步規范。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小個專”黨組織及黨員累計捐款捐物5萬余元,黨員帶頭堅守防控一線,開展防疫消殺和進出人員排查及管控工作。中山街批發市場、彬州美食城等黨支部積極作為,幫助商戶減免房租30余萬元,為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