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台州黨建引領網格治理

建好一張網 兜住民生事

2021年01月04日09: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建好一張網 兜住民生事

本報訊 (記者 徐子淵 通訊員 奚金山) “媽媽,今年我們能在家裡過年嗎?”年關將近,外來務工人員馬利利的兩個孩子又跟她鬧著要在“家”過年,這個家並不是安徽老家,而是第二故鄉溫嶺市溫嶠鎮上墩村。在上墩村,本村村民與外來務工人員被一起納入網格服務,讓外來務工人員感受到家的溫暖。

目前,台州各地整合治理資源,讓服務力量“下沉到底”“精耕細作”,打造集政治引領、社會治理、便民服務於一體的基層治理單元,將村子劃分為網格,黨員帶隊吸納外來務工人員加入其中成團成組,負責網格中的大小事務。全市3295個村社已劃分網格37255個,11.3萬名黨員進入網格,通過日常上門走訪、收集村情民意、開展網格議事等,破解群眾停車、子女教育等難題。

黨建引領網格治理,大大提高了一些小區的治理水平。溫嶺市月河社區黨組織書記宣一琴介紹,“小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樓棟紅管家”紅色網格體系的構建,讓社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當前,“紅色網格”已覆蓋台州所有住宅小區,推動黨員參與社區治理和服務已成為社區治理的常態。

台州還打造網格治理信息管理平台,用數字賦能,打通線上線下,推進精密智控。平台設置問題接報、網格管理、統計分析等7個功能區塊,聚焦問題督辦落實,構建“居民線上上傳問題—網格長下派任務—網格員線下處置—居民評價反饋”工作流程,及時解決網格上報問題,確保“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平台注冊用戶35萬余人,共受理群眾問題意見5.3萬余條,辦結率達98.6%。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