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八項規定托舉奮進中國

李  斌

2021年01月0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審議《關於2020年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報告》和《關於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個發言、對照檢查,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提出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嚴格執行八項規定,為全黨嚴肅政治生活、踐行優良作風作出表率。

帶頭做起、樹立標杆、以身作則,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鮮明特點。黨中央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自我革命精神,嚴字當頭、從嚴從實的治黨決心,讓世人領會到心系千秋偉業的歷史韜略、承續百年風華的政治擔當。古人言,“懿德茂行,可以勵俗”。正因為黨中央走在前、作示范,言必信、行必果,所以才有了全黨的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托舉起一個萬眾一心、意氣風發的奮進中國。

小切口打開大局面,小舉措撬動大革新。中央八項規定不僅是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切入口和動員令,也是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著力點和助推器,彰顯了“致廣大而盡精微”的治理智慧。勒令“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搞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等問題”﹔部署減輕基層負擔,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研究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杜絕大手大腳花錢、奢靡浪費等現象”……從2020年的情況看,瞄准形式主義、奢靡浪費等問題精准施策、靶向治療,打通了黨員干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梗阻,也讓權責對等、有為有位、干淨擔當等成為共識,積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寶貴無形財富。

從某種意義上,黨員干部的作風就是黨在人民心中的樣子,作風建設就是要擦亮底色、贏得民心。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的是更好厘清公私、義利、儉奢、苦樂等價值命題,進而厚植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過去一年裡,在脫貧攻堅一線,在改革開放前沿,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都能看到無數奮勇拼搏的身影。中央八項規定頒布后,煥然一新的黨風政風,如同不竭活水源源不斷潤澤各條戰線各項工作,讓黨旗高高飄揚。

很早就有人注意到,“八項規定改變中國”。如今,這個改變還在持續深化、不斷拓展。作風建設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必須持之以恆、善作善成。當前“四風”問題病根未除、土壤還在,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強調,“要以馬不離鞍、缰不鬆手的定力,以反復抓、抓反復的韌勁,以釘釘子精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整治‘四風’、落實為基層減負的各項規定,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謀實績實效,下長常功夫,一定能培護好崇清尚簡、真抓實干的風氣和文化。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必須馳而不息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優良作風凝聚起14億人民同心筑夢的磅礡力量。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中矚望的,我們秉持以人民為中心,永葆初心、牢記使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4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