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時代楷模”張桂梅——

立德樹人 傾情投入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1年01月0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余年,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全身心投入民族地區教育事業和兒童福利事業,創辦了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是華坪兒童之家130多個孤兒的“媽媽”。她把所有財產和愛給了學生,她和同事們一起幫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用教育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張桂梅說,民族地區教育有自身的特點,孩子自尊心強,需要老師的“愛心+耐心”,真心實意與他們交往。作為一名山村教師,贏得全社會的尊重,張桂梅靠的是“立德樹人”。20年前在華坪民族中學教書時,為了畢業班的孩子,她拖著病體堅持上課,不去住院﹔為了幫助山裡的窮困學生,她節衣縮食,舍不得吃好的﹔為了增加學生對課堂的興趣,她時常唱歌念詩……直到現在,張桂梅還每天5點半就起床,擔心女高學生害怕,她要早早地打開燈,趕走路上的野生動物。

“民族地區教育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張桂梅說,尤其是脫貧攻堅以來,民族地區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加強、人們精神面貌變化,為教育進步打下了堅實基礎。她認為,提高民族地區教育質量和水平,一方面民族地區當自強,探索教育規律﹔另一方面教育要更加均衡發展,希望全社會關心民族地區教育。

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令張桂梅感到溫暖又振奮。“‘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讓我印象尤為深刻。今年我64歲,有人說我可以休息了。但我覺得自己還能堅持。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把華坪女高做大、做強,讓更多山區女孩走出大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3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