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

欣逢盛世 加倍努力

本報記者  賀林平  姜曉丹

2021年01月0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詮釋了人間大愛,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

回想起2020年共克時艱的日子,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說:“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我們在科研、防治上都要付出更多努力。” 

除了疫情防控,鐘南山還在呼吸疾病的早期干預方面下了大功夫。近日,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挂牌,鐘南山任名譽主任。他認為,國家呼吸醫學中心要發揮引領作用,帶動共同發展。比如早期肺癌的發現、不插管的肺癌手術等。其團隊對慢阻肺的早診早治實踐証明,患者的5年存活率大大提高,有可能改變全世界的慢阻肺診治戰略。

展望未來,鐘南山說:“‘十四五’時期,民生福祉將達到新水平,衛生健康體系將更加完善。欣逢盛世當不負盛世,我們現在正逢盛世,也將進入更美好的盛世,要繼續奮斗,為建好呼吸疾病和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控平台、為進一步戰勝新冠肺炎和防控新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3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