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加快建成教育強國

陳寶生

2021年01月04日08:11    來源:旗幟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乃至未來15年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統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教育改革發展的根本遵循、行動指南。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教育系統的首要政治任務。准確把握全會的新精神、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是當務之急、首要工作。

  准確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形勢對加快教育現代化提出的新使命。“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教育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基石。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迎接挑戰,抓住機遇,必須進一步發揮教育“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構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需要的教育體系,以教育現代化支撐國家現代化。

  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新階段對教育資源供給提出的新需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在受教育機會得到充分保障、解決了“有沒有”的問題后,人民群眾對公平優質教育的需求日益強烈,對教育“好不好”的關注更加迫切。要清醒看到,我國城鄉、區域教育發展仍有一定差距,優質資源供給相對稀缺,與人民群眾高質量教育需求之間的矛盾將更為突出和迫切。要深刻理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發生的變化,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補短板、強弱項,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努力提供更加公平、優質、包容的教育,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近年來,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教育、體育部門鼓勵轄區內中小學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組建形式多樣的學生體育社團,在課余時間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既強健了學生的體魄,也陶冶了學生的情操。

  准確把握新發展理念對加快轉變教育發展方式提出的新任務。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新發展理念的規劃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施工圖”。“十四五”時期教育改革發展,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大力推進理念、體系、制度、內容、方法、治理現代化。牢牢把握創新是第一動力、協調是內生特點、綠色是普遍形態、開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把新發展理念貫穿教育改革發展全過程、教育教學各環節,從內涵、外延、舉措等各方面全面落實。

  准確把握新發展格局對增強教育服務能力提出的新要求。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無論是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還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教育都應該而且必須更好地發揮作用。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邏輯起點,主動把自己擺進去,自覺成為新發展格局的內生變量和優先要素。一方面,要促進教育與社會的循環、教育與經濟的循環,推動教育體系再造,實現教育體系與科技體系、產業體系、社會體系有機銜接,推動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另一方面,要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擴大教育對外開放,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提升層次水平,實現教育自身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相結合。

  貫徹落實好五中全會精神,要錨定2035年總體實現教育現代化、建成教育強國的奮斗目標,主動面向全局、應對變局、服務格局,加快謀劃開局、優化布局、實現新局。

  建設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提升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高度。把高質量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為教育發展的行動自覺和內在追求,以高質量為統領,推動整體性流程再造、機制塑造和文化打造。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加大人力資本投入力度,全面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推動“互聯網+”條件下教育理念變革和模式創新。把高質量作為檢驗標准,從教育發展體制機制、結構類型、評價方式、內在活力、保障措施等方面對標檢視,突破制約點和瓶頸因素,推動教育向高質量邁進。

  健全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提高教育公平普惠的溫度。高質量發展是建立在公平基礎上的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教育公益性原則,提升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扎實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推進義務教育從基本均衡邁向優質均衡。積極擴大普惠性資源,重點補齊農村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和城市學前教育短板﹔完善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推進普通高中標准化建設,促進優質特色發展。提高民族地區教育質量和水平,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著力解決好中央關心、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問題,讓教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拓展教育服務全民的寬度。促進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個學段在育人目標、教學標准、培養方案等方面的有效銜接﹔暢通中職、高職、本科、研究生之間的通道,加強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間的對接合作,使教育選擇更多樣、成長道路更寬廣。進一步打通整合普通教育、職業教育、老年教育、繼續教育、社區教育等資源,豐富終身教育資源供給。探索建立國家資歷框架,實現學歷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等值、互認。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模式,發揮在線教育優勢,完善終身學習體系,助力建設學習型社會,實現從一次性終結性學歷教育向終身教育轉變。

  構建適應技能中國建設需要的職業技術教育體系,提升教育支撐產業發展的力度。全面推進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學校、教師、學生賦能,給產業增值,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大力培養技術技能人才,建設技能中國。深化破“五唯”改革,破學歷至上,立能力本位,營造不唯學歷重能力的社會氛圍,推動培養體系、評價體系、用人導向的重心向“能力”傾斜。

  構建助力科技自立自強的高校科技創新體系,提升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的強度。全會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支撐。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和創新第一動力的結合點,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機遇,釋放基礎研究、科技創新潛力,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培育創新動力。聚焦國家戰略需要,加快技術攻關,推進產學研一體化。發揮高水平大學的主力軍作用,分類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突出培養質量、辦學特色和實際貢獻,培養更多一流人才。深化教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加快理工農醫類專業緊缺人才培養,厚植人才優勢。實現中西部高校集群發展,推動高校融入區域創新體系,提升服務區域發展能力水平。

  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的育人體系,提升匯聚全社會合力的廣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教育事業,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 《建議》明確要求“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要從制度層面入手,建成暢通有序的社會參與教育治理渠道和網絡,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建設、共同參與治理、共同分享成果的教育發展新格局,構建教育發展的良好生態和育人環境。

  在12月2日“全國交通安全日”到來之際,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龍山幼兒園舉行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讓孩子們在趣味活動中樹立交通安全法治意識,養成文明出行好習慣。

  構建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評價體系,增強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深度。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統籌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聚精會神打好“龍頭之戰”“攻堅之戰”和“升級之戰”。探索中小學生家庭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五項管理改革,深化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和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釋放學校辦學活力。全面推動依法治教,加強教育立法、執法、普法,為教育改革提供法治保障。落實《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聚焦提質增效、主動引領,形成更全方位、更寬領域、更多層次、更加主動的教育對外開放局面。

  構建大中小幼一體化的思政工作體系,提高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效度。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深化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壯大思政課教師隊伍。全面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加強“四史”教育,落實好《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推動愛國主義教育與學校教育教學體系深度融合,將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於學生心中。更加注重“五育並舉”,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體育美育工作,構建體現時代特征的勞動教育體系,發揮勞動育人功能,增強學生文明素養、社會責任意識、實踐本領,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這8年、“十三五”以來這5年,以及即將過去的這一年教育改革發展取得的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成教育強國,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教育系統黨的建設,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實施好基層黨建質量提升攻堅行動,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基層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和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為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保証。

  (來源:《旗幟》2020年第12期,作者系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