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牢提高政治能力的思想根基

王心富

2021年01月02日11:01    來源: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為一名理論工作者,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無論是把握政治方向還是提高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無論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還是政治上的“老實人”,說到底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信念問題。

  崇高的理想信念來源於哪裡?靠什麼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共產黨人的信仰信念是依靠科學理論為支撐的,是靠刻苦的學習鑽研和實踐鍛煉而不斷深化升華的。馬克思主義依靠其科學的理論性和嚴密的邏輯性來說服人、感染人。這就決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不會自發產生,需要持之以恆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增強對理想信念的科學理性認同。理論的重要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理論既是塑造,也是建構。理論是實踐的產物,是對實踐經驗的提煉和升華。這種提煉,需要有高度的理論概括能力、實踐感悟能力,也就是理論塑造和建構能力。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以前,人們在資本主義社會已經生活了一兩百年,馬克思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的兩大發現,才使人們對資本主義本質的認識前所未有地清晰起來。同樣,在民主理論上,過去西方議會制、多黨制、三權分立那一套大行其道,但是通過我們黨的理論塑造,人民民主、協商民主、全過程民主等中國特色的民主理念已經建構起來。在人權理論上,西方一直在鼓吹所謂的個人權利高於一切、人權無國界、人權高於主權,經過我們黨的理論塑造,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人權這些人權觀念已經在世界范圍內逐步建構起來。

  理論既是望遠鏡,又是顯微鏡。說它是望遠鏡,就是可以用它回望來時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幫助人們把握發展規律、認清發展趨勢,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煉就“金剛不壞之身”。說它是顯微鏡,就是它能夠幫助人們透過現象看本質,見微知著、一葉知秋,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從而推動事業順利前進。

  理論既是號角,又是武器。理論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既教人們怎麼看,又教人們怎麼辦。通過理論的說服與引領,可以把大多數人緊密團結起來、組織起來,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掌握了馬克思主義,也就有了精神武器,精神上就實現了由被動轉為主動,有了這種主動性,我們的行動就會從盲目轉化為自覺,就會從無所依歸轉向堅定不移,再苦再累都會心甘情願、無怨無悔。

  總之,作為黨員干部,一定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在學思踐悟中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打牢提高政治能力的思想根基。

  (來源:《旗幟》2020年第11期,作者系中宣部理論局局長)

(責編:趙晶、王政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