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發展中心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脫貧攻堅“溢出效應”專題討論

2021年01月02日10:47    來源:旗幟網

  近日,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發展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了脫貧攻堅“溢出效應”專題討論,13位青年同志結合理論學習、業務工作和實地調研情況談了體會,中心黨支部副書記、副主任曾佑志同志出席並作總結。通過討論,青年干部認識到,脫貧攻堅是一項偉大事業、是一次艱苦戰斗、是一場深刻變革、是一段輝煌歷史,產生了巨大的“溢出效應”。

  一是脫貧攻堅彰顯和擴大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脫貧攻堅是中國共產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生動體現,是黨的初心使命貫穿於治國理政各領域、各環節、各方面的集中體現。脫貧攻堅戰的重大勝利是全黨全國全社會廣泛動員、團結協作的結果,發揮了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行、中國為什麼行、中國人民為什麼行等問題。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鼓舞激勵了中國人民,大家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持續增強。在復雜的國際環境下,中國的減貧成果一枝獨秀,為全球減貧提供了中國方案,進一步擴大了我國的政治優勢。

  二是脫貧攻堅與縣域經濟同頻共振,促進了高質量發展。貧困地區黨委政府以脫貧攻堅統攬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為開展縣域治理提供了有效抓手,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積累了寶貴經驗。脫貧攻堅帶來大量資源投入,在短時間內集中補齊了發展短板、解決了基礎性問題,撬動了新的發展機遇,使貧困縣有條件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例如蘭考縣,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率先完成了脫貧攻堅任務以后,繼續堅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活力和發展后勁明顯增強,經濟實力從原來的全省排位中下游躍升至第一方陣。

  三是脫貧攻堅培養了一大批了解基層社會的干部隊伍,強化了群眾對國家的情感認同。經過攻堅戰的洗禮,扶貧干部們的大局觀念、服務意識、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都有明顯增強和提高。涌現出時代楷模黃詩燕、黃文秀等一大批先進典型。作為黨聯系幫扶貧困群眾的橋梁紐帶,扶貧干部的付出得到群眾的認可,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有群眾講,“以前在村裡見過最大的官就是科級干部,現在縣處級干部都常見了”。

  四是脫貧攻堅實施的政策舉措大都具有正外部性。如,建檔立卡促進了其他行業部門的信息精准,為在農村貧困地區開展精細化管理提供了參考。易地扶貧搬遷對恢復脆弱地區生態、推動新型城鎮化都有促進作用。構樹扶貧有助於緩解我國蛋白飼料高度依賴進口的局面,既提升我國草食畜牧業的國際競爭力,一定程度上也是鞏固糧食安全。

  五是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孕育形成了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有的研究團隊將脫貧攻堅精神概括為6句話24字:“一心為民、精准發力、勇於擔當、自強不息、團結協作、守望相助。”具體包括:不忘初心、服務人民的為民精神,精准施策、靶向發力的精准精神,咬定目標、攻堅克難的擔當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自強精神,多方參與、共建共享的協作精神,守望相助、攜手發展的大愛精神。這是激勵干部群眾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接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發展發揚。

  在下步工作中,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發展中心黨支部將繼續引導青年干部充分認識脫貧攻堅的“溢出效應”,為正在開展的脫貧攻堅典型案例總結工作豐富視角。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我們將積極關注如何運用好脫貧攻堅“溢出效應”,助力脫貧地區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幫扶政策保持總體穩定,實現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王政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