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助力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為事業高質量發展凝聚青春力量

——青年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1月02日10:31    來源:旗幟網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舉行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回顧總結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述了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重要性,這給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全局廣大青年中引發了熱烈反響,讓每一名知識產權青年在倍受鼓舞的同時,也深感自身所從事的工作職責重大、使命光榮。12月9日,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在《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全面加強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署名文章,明確指出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連日來,按照局黨組的總體要求,在局直屬機關黨委的指導下,局直屬機關團委廣泛組織動員廣大知識產權青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從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的各個方面暢談心得體會,展望事業發展宏偉藍圖。

  頂層設計 奠定事業發展堅實基礎

  局戰略規劃司青年代表劉磊參加了“十四五”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編制工作,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頂層設計”的重要指示中,明確要求要研究制定“十四五”時期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明確目標、任務、舉措和實施藍圖,這充分說明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知識產權規劃編制工作的高度重視。作為參與規劃編制的知識產權工作者,要扎實有序推進開門問策,強化面向產業和創新主體的調查研究,加深與有關部委的溝通銜接,不斷打磨完善規劃文本,高質量編制“十四五”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使規劃符合中央要求、滿足群眾期待、體現時代特點。

  局知識產權保護司直接擔負著全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等相關工作,在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上處於關鍵位置。該司青年代表齊明媛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談了對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的思考。她表示,要加強我國企業海外知識產權風險預警和維權援助,完善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機制建設,構建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服務網絡,堅決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這對知識產權國際交流合作具有重大的實踐指導意義。” 局國際合作司青年代表楊文靜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統領知識產權國際合作,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度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

  局條法司青年代表李鴻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專門強調要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平。作為從事條法工作的一名知識產權青年,要主動錘煉工作本領,全面提升自身素養,腳踏實地做好專利、商標、地理標志領域法律法規的調研論証、修改完善工作,為不斷強化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撐。

  提質增效 強化知識產權源頭保護

  審查工作是國家知識產權局的主責主業,也是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源頭。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要從審查授權等環節完善保護體系,加強協同配合,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

  “作為一名專利審查員,深感責任重大,我們的工作職責就是把握權利人和社會公眾之間的利益平衡,同時全力化解目前專利審查領域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努力對每一件專利申請都做到授權有理、駁回有據、客觀公正、標准統一。”據專利局機械發明審查部青年代表宋霄介紹,2020年,他參與了專利質量提升工程“智能制造”方向的研究,就進一步提升審查質量和效率的新路徑進行了深入探索。宋霄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知識產權青年注入了接續奮斗的不竭動力,大家必將以此為契機,持續打好提質增效攻堅戰。

  專利局電學發明審查部的審查領域涉及了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關鍵技術領域,這些領域創新活躍、市場競爭激烈,關系我國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該部門青年代表徐震寰認為,作為工作在審查一線的青年,應提高政治站位、擔當歷史使命,在審查工作提質增效上敢為先鋒、迎難而上,探索新技術新業態知識產權審查方式和保護路徑,從源頭上不斷推動知識產權對創新的激勵作用。據了解,徐震寰剛剛成為一名預備黨員,他正在以實際行動積極向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看齊,在提質增效工作中踐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專利復審和無效程序是整個專利審批程序的最后審級,其審理結論能夠及時地為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提供支撐。專利局復審和無效審理部青年代表劉洋表示,要立足本職工作,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案件審理質量和效率,助力構建大保護、快保護工作格局。今年為應對疫情,部門開展了無效案件線上審理工作,與“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要求進一步契合,青年同志們要加強學習新技術,探索新流程,總結新經驗,讓線上審理更便捷、更有效,用創新的方式服務創新主體,助力創新保護。

  “作為知識產權青年,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深悟透、入腦入心,切實增強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歷史使命感、時代責任感和現實緊迫感。”商標局青年代表覃莎莎說,要從每一件商標審查工作做起,努力提高商標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從嚴從快打擊商標惡意注冊和囤積行為,為深化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守土有責 推動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要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這就需要知識產權工作鏈條上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名從業者,都要做到守土有責,在本職崗位上不斷探索,進而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

  局人事司青年代表王亞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專門強調了要強化知識產權工作相關協調機制,重視知識產權人才隊伍建設,形成工作合力。作為組織人事干部,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精神實質,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人才工作頂層設計,完善知識產權保護人才、國際化人才等重點人才培養模式,打通知識產權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全鏈條,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更加堅實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中國知識產權報社青年代表崔靜思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同時還特別強調“要講好中國知識產權故事,展示文明大國、負責任大國形象”,這為知識產權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為青年一代的知識產權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深入基層一線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同時還要用互聯網思維武裝自己,創新知識產權新聞的表現形式和傳播手段,積極適應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新要求,把中國的知識產權好故事講得越來越精彩,讓中國的知識產權好聲音越來越洪亮。

  近兩年來,專利局化學發明審查部青年代表孟超作為我局駐崇禮扶貧支教工作組成員,深度參與定點扶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加強地理標志等領域立法。當前,全國上下正在全力以赴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在這一過程中,知識產權助力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通過專利技術強農、商標品牌富農、地理標志興農,利用產業優勢助力脫貧摘帽,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地理標志,與農民切身利益關系最為密切,加強地理標志領域立法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孟超說。據了解,在孟超參與扶貧的河北崇禮,近年來通過保護和運用“崇禮蠶豆”等地理標志,扶持壯大產業,帶動貧困戶增收創收,以“造血式”扶貧構建起了扶貧長效機制。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通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廣大知識產權青年進一步堅定了為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接續奮斗的信心和決心。展望未來,廣大知識產權青年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六個方面重要指示,結合局黨組的重點工作部署,提升新形勢下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本領能力,推動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不斷邁上新的台階,為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凝聚起強大的青春正能量。

(責編:趙晶、王政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